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中国地质调查规划 > 局属单位动态

福建发布“十二五”地质工作专项规划

来源:国土资源网 作者:丁全利 发布时间:2011-07-04
    日前,福建省政府发布了该省第一个中长期地质工作专项规划——《福建省“十二五”地质工作专项规划》,内容涵盖基础地质调查等五方面,其中对地质资料开发保护工作作出明确规划,提出加快地质资料数字化和数据库建设,建立标准统一的全省共享服务平台和网络服务体系,加快地质资料的社会化服务进程等。

  《规划》涉及地质资料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内容有四项:一是加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健全地质资料管理制度,加强对地质资料汇交的监督管理。二是加快省级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地质资料的保管备份,包括开展实物资料专项清理,收集存储重要实物地质资料,对馆藏地质资料进行专项清理和重要原始地质资料抢救性开发,加快原始地质资料、成果地质资料异地存储备份等。三是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继续开展省级馆藏中心地质资料的数据库建设,提高主要成果资料、重要实物资料、重要原始资料的书籍化水平;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建立全省统一的共享服务平台和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地质资料数据资源统一描述、集成、共享与服务,提高地质技术信息社会化服务水平。四是提高地质资料深度开发利用水平。加强地质资料二次开发,开展主要成矿区带和中心城市群、重点发展区域地质资料信息的深度加工与整合,提高地质资料信息的集中度和关联度,形成分布式、多层次、能满足不同需求的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