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中国地质调查规划 > 局属单位动态

地科院科技规划:支撑引领矿产勘查

来源:国土资源网 作者:张金萍 发布时间:2011-04-26

    中国地质科学院在“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的定位和发展思路,以“推改革、促创新、站前列、争一流”为工作目标,把握地质工作对科技发展的需求,围绕地质找矿和资源环境对科技工作的要求,以科技计划支撑引领找矿突破行动。

  地科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工作思路是:找准一个定位:地科院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要紧紧围绕国土资源行业特点,始终瞄准重大地学问题,创新地球科学理论、发展现代地质科技,促进地质找矿重大突破,解决国家资源环境关键科技问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肩负三大重任:创新发展地质理论与技术方法,支撑引领资源能源勘查突破,培养造就科技杰出人才。抓好三个结合: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科技引领与支撑服务相结合,科技项目实施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十二五”期间,地科院将重点实施以下科技计划,支撑引领“找矿突破行动”。

    组织地质找矿科技攻关:组织重要成矿区带与整装勘查区科技攻关,发展深部找矿技术方法,开展超大型矿床成矿理论与找矿预测研究、替代能源与矿物材料研究、低品位难选冶矿产资源调查与综合利用技术研究、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及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指导找矿勘查部署,促进找矿重大突破。

  实施一项科技引领工程:立足国际地球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优势科技力量,组织实施国家地壳探测工程,创新发展地球科学理论与高新技术方法,为资源能源勘查与减灾防灾提供科技支撑。

    实施三大创新研究计划: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组织实施基础地质创新研究计划、矿产资源创新研究计划、全球变化与地质环境创新研究计划,解决国家资源环境重大科技问题。

    开展五大支撑服务工作:开展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研究、学科发展及立典研究、地质矿产勘查与测试分析技术研究、仪器装备研发与推广应用,地质编图和地球科学普及,显著提升科技对地质调查、找矿勘查和国土资源管理的支撑服务水平。

  目前,地科院正组织编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和《找矿突破科技行动计划》,以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集中优势力量完成各项科技计划,支撑引领“找矿突破行动”,促进资源能源的勘查突破。其中,2011年将推广应用先进的找矿勘查技术与实验测试方法,组织科技攻关预研究,开展资源能源战略研究与创新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