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四大工作目标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17-06-20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总要求,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与建设的需求,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了《雄安新区地质调查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实现四大目标。

一是构建世界一流的“透明雄安”。针对不同地下空间、资源利用目标层位,调查地下0-10000米范围内土壤层、工程建设层、主要含水层、地热储层、深部地下层的地质结构和地质参数,建立不同空间尺度四维地质模型,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透明雄安”基础平台。

二是打造地热资源利用的全球样板。雄安新区地热资源丰富,开发利用条件好,充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地质调查工作拟开展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调查评价,查明浅层地温能和中深部基岩热储地质条件,建立地热资源高效利用示范基地,开展浅、中、深地热资源综合利用,探索高、中、低温地热资源梯级循环利用,建立公益、商业勘查开发衔接、矿权管理政策支持的中国特色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模式,力争在雄安新区实现地热资源利用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打造地热资源利用的全球样板。

三是建成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示范基地。把雄安新区作为我国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试点的第一个示范区,针对国土空间规划、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需求,统筹开展地质调查工作,统筹建立深部探测国家实验室、城市地质调查国际交流与展示中心、支撑服务雄安新区的地质专业中心和科普基地,为后工业化时期地质调查转型提供示范基地。

四是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提供全过程地质解决方案。根据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运行管理等不同阶段的需求,设计相应的地质成果服务产品,建立城市地质成果服务城市管理的制度和机制,实现地质工作融入城市管理的主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