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开拓境外地质调查合作共赢新局面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任收麦 发布时间:2020-12-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描绘了开放合作新蓝图,提出了互利共赢新举措,为新形势下境外地质调查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一、深刻理解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规划建议》要求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坚定维护中国企业海外合法权益,实现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这既为境外地质调查合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也明确了发展路径,树立了发展目标。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加入国际大循环,形成了市场和资源(如矿产资源)“两头在外”“世界工厂”的发展模式,对我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持续上升,同世界经济的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服务中资矿业企业开拓全球市场,助推我国在能源资源领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落实中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工作安排。因此,境外地质调查既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要促进国际能源和矿产投资合作;既要参与全球矿业治理,更要提高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国际地学界的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既要满足国家的需求,更要满足合作国的需求,这样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规划建议》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与上合组织国家开展国际地学合作,促进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地矿领域的互联互通,推动矿业经济发展,带动资金流、信息流和人才流,对于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和国家外交经贸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发挥国际地学合作平台作用,打造中国-东盟学院、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武汉学院、中国-非洲学院,有计划招收合作国留学生,开展地质学、测量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冶金、材料等专业的研究生学历教育。利用援外培训机制,针对国际合作需求,通过外派高级专家顾问团队、官员研修、技术培训等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矿官员和高级技术人员开展地质调查业务管理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育一批管理和技术人才。

三、聚焦能源资源保障需求,推动境外地质工作转型

《规划建议》提出:“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能源资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新需求,境外地质调查工作是提高国内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开展境外地质调查工作,以保障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兼顾水、土地等资源,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对能源和矿产资源要进行资源潜力、开发条件、环境影响三位一体综合调查评价。进一步摸清中资矿业企业及投资意向,提供更为精准的支撑服务,利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或矿业项目推介会,搭建企业与投资目标国地矿主管机构交流平台,提供面对面洽谈项目机会。完善媒介平台(《中国矿业报》“矿业界”“地质云”、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网等),面向企业提供矿业数据查询、矿业信息(资讯、项目、报告等)智能推送,以及矿业交易、政策等第三方服务。利用国际合作组织平台(上合组织、中非合作论坛等)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或常态化发布全球矿业信息和相关研究成果。同时,加大与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等部委的沟通交流力度,力争获取更多支持。加强与中资矿业企业、涉矿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力度,形成推动中资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整体合力。建实建强国际地学合作中心,为域内各国地质调查机构开展资源潜力评价、成矿规律研究、地学信息共享等政府间地学合作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合作办学,开展人才培训和学历教育等工作。

四、搭建国际地学平台,促进合作共赢

《规划建议》提出:“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境外地质调查工作倡导以“全球共同安全”为导向的矿产资源治理观,全方位提升矿产资源的可持续性,以矿产资源全球治理包容性机制构建为目标,促使各类行为体之间相互协调、互利共生,积极发挥矿产资源全球治理伙伴关系网络的作用,推动形成公平合理和合作共赢的治理体系,为国家全球矿产资源配置发挥支撑作用。下一步将深化与国际区域内国家矿业主管部门和地质调查机构的双边合作交流,建立互利共赢、友好合作的良性机制。精准对接需求,梳理合作国或协议国矿业主管部门、地调机构与我国关于境外地质调查项目合作的基本情况和需求诉求,为进一步改进境外地质调查工作提供有益借鉴。一是联合国际地学机构开展全球重大地质找矿问题研究,开展与目标国和国际地学合作组织等的双边、多边交流与项目合作。二是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推进“化学地球”和“全球岩溶”大科学计划,增加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开展矿产资源外交,提升参与全球矿产资源治理体系能力。三是发挥欧亚经济论坛、东盟经济论坛、国际矿业大会的作用,召开全产业链合作会议,促进国际矿业权市场建设,联合外交部,开展双边、多边地学领域合作,推进申报实施重大国际地学合作专项,提升国际影响力。四是建设全球矿业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