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奋力推进海洋地质工作新发展

—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地调局基础部 作者:秦绪文 发布时间:2020-11-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海洋作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依托和载体,“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多个领域不同维度对海洋工作进行了顶层部署,特别涉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多个领域。这为我们做好“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海洋地质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地深海”成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八大前沿领域之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要求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一是更加强调基础研究的源头作用。要求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二是把深地深海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前沿领域。要求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充分体现了深地深海科技在国家战略科技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三是强化战略科技引领。要求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工作,“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坚定不移聚焦局党组提出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地球深部探测、深海探测等五大战略科技,以实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等科技攻坚战为牵引,把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和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建设作为全面深化基础地质研究的重要平台,着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始创新成果重大突破,取得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能力。

(二)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建设海洋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建设海洋强国更加迫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敏感多变的周边环境,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更加明显。对于海洋地质工作来讲,坚持陆海统筹,就是要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更好地把握陆海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和联动性,加强海陆对比调查研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更加需要发挥好海洋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作用,要不断提高海洋资源勘查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

(三)支撑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规划建议强调,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应用;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方面,要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方面,要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这充分体现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对于海洋地质工作来讲,一是对标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应用,持续实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和钻采关键技术装备攻关,促进产业化进程;积极开展海域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科技攻关,引领商业勘探。二是对标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探索开展海洋自然资源和生态综合调查,支撑保障海洋自然资源管护和国家海洋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生态等多圈层多要素的调查技术体系。三是对标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积极开展海砂等海底固体矿产资源调查,持续拓展大洋海底稀土、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多金属结核等矿产资源的找矿空间。

(四)支撑国家安全战略,强化底线思维,全力支撑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等安全。规划建议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特别在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中,强调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海洋涉及国家安全的多个领域,这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全力支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一是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提供新的方向;加快推进海域新区新层系油气调查突破,促进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加强海洋矿产资源勘查,提升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的控制力和话语权。二是组织实施海洋专项调查支撑海洋权益维护。三是加强海洋地质调查领域涉密及敏感数据安全保密工作,不断筑牢安全防线。

(五)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壮大海洋装备等产业。规划建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等,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强调加快壮大海洋装备等产业。强大的海洋装备产业体系是建设海洋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必要支撑。“十四五”时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将着力打造深海探测“国之重器”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持续推进海洋地质调查装备体系更新升级,不断提升国产化技术装备保障水平和深海开发装备能力,强力扭转深海探测等海洋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

(六)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规划建议强调,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强调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绿色、开放、廉洁理念,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安全保障,促进共同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局成功实施两轮中国-巴基斯坦联合印度洋海洋科学考察,树立了海洋地学领域国际合作典范。“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积极落实国家领导人共识与政府间协议,持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合组织实施海洋科学考察航次,搭建海洋数据共享平台,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推动实施全球调查航次,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支撑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海洋地质事业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结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工作实际,要将中央决策部署化为行动方案,精心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海洋地质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