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 直播文字

[人民日报记者]刚刚介绍的时候谈到了整个这次试采成功在关键的技术和勘查开发理论方面取得了一些实际上的创新,具体取得了哪些基础研究和理论方面的创新?

来源:中国地质调查局 发布时间:2017-06-02

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吴能友:

  

第一,初步建立了 “两期三型”成矿理论。提出地质构造控制下二次聚集成矿,及其扩散型、渗漏型和复合型三种成矿模式,指导在南海准确圈定了找矿靶区。

第二,初步创建了天然气水合物成藏系统理论,指导了试采实施方案的科学制定。

第三,初步创立了 “三相控制”开采理论。将流体力学、热力学与水合物成矿理论相结合,提出天然气水合物固、液、气三相转化、运动和控制机理,指导精准确定试采降压区间和路径。

(2017-06-02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