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矿业报:松科二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完成野外验收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吴昊 发布时间:2018-10-2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松科二井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日前顺利完成野外验收,通过对钻井、测井、录井工程的现场验收,确认所获取的海量深部测、录井数据符合项目设计要求,资料质量高,可以满足后续各项地学研究需求。

松科二井位于我国黑龙江省安达市,地处松辽盆地核心区域,区域内拥有全球保存最完整、最连续的白垩纪陆相沉积地层。据科学家估算,松科二井获得的岩心平均每1厘米大约蕴含100年的地质信息。本次钻探完钻深度7018米,获取大直径岩心4134米,这些岩心将成为研究白垩纪古气候、古环境变化的重要参数,对于研究松辽盆地深部油气等资源的成因、建立地层标准剖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据悉,立项之初,根据研究需要设定岩心采取率不低于95%的工程目标,在连续4年多的时间内,取芯钻具入井330次,获高质量岩心4134米,全井岩心采取率达到96.6%,超出预定目标1.6个百分点,实现了科学钻探史的奇迹。

此外,松科二井施工测井、录井工作获取大量数据参数。期间测井仪器入井50趟次,测井资料类型19种,完成测井项目116项次,采集测井资料累计13.9万米,测井一次成功率100%,资料合格率100%。测井资料具有原位、连续、海量等特点,提供了丰富的岩石物性、基础地质、资源能源等多方面重要地学信息。自井深440.96米起,综合录井仪对工程参数、钻井液参数、气体参数、岩屑采集及灌顶气等进行连续实时监测、采集,监测参数31项,共计采集岩屑资料5980包、罐顶气样品分析5980点。

目前,松科二井所获得的全部岩心已运至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保存,地质科学家们正在开展各项研究工作。接下来,将对松科二井所获得的岩心进行一系列岩心精细描述、岩石物性测量、古生物鉴定及元素化学分析,结合测得的海量数据开展各项研究工作,研究白垩纪时期古气候、古环境的演变特征,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规律;建立松辽盆地陆相白垩纪地层精细地层格架,探讨盆地形成原因;研究深部油气等资源成藏条件和潜力,为支撑大庆油田百年建设服务;精细描述松辽盆地深盆结构,为其他盆地地热井测井和解译提供参考和借鉴。此外,松科二井获得的高精度、高分辨、高质量海量数据,还将在资源、环境、气候以及基础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