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外专家高度评价松科二井成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发布时间:2018-06-08

“对于ICDP、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来说,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工程(松科二井)在科学上、技术上和国际合作上都是一个‘灯塔’似的项目。”5月26日,在松科二井完井仪式现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运行支持部主任Ulrich Harms在宣读ICDP总部发来的贺信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作为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作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的重要组成部分,松科二井工程于2014年4月13日开钻后,历时4年多时间,完钻井深7018米,成为了亚洲国家实施的最深大陆科学钻井和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ICDP)成立22年来实施的最深钻井,也是全球首个钻穿白垩纪陆相地层的科学钻探井。

在ICDP发来的贺信中,对松科二井在钻探工程和科学研究上的成就予以了高度肯定:“松辽钻探项目在多方面取得杰出成就,如:钻探深度7018米,单个岩芯长度达40米,岩芯采取率超过95%。该项目取得的技术成就将长期影响中国和世界钻探工作,并将影响到参与该工作的科学家。有关松辽科钻的成果已经在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达到了科钻预期目标,体现了松科二井对社会的重要贡献,更让中国在国际科学界的作用举足轻重。”

Ulrich Harms还表示,透过这一项目,他们看到了科学与工业结合的途径,相信松辽科钻将成为工业和科学成功结合的典范,“这让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感到非常兴奋”。

近段时间以来,松科二井成果的国际影响力仍然在持续发酵。6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和ICDP委员会联合在桂林举办了大陆科学钻探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瑞典、日本、印度等13个国家的深部钻探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大陆科学钻探的现状,探寻国际前沿领域发展方向。毫无疑问,松科二井相关成果成为了本次会议的焦点,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们要让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同行更加了解我国的深地探测计划,交流在相关领域取得的进展和成绩。”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副主任吕庆田研究员表示。

ICDP刚刚上任的执行主席 Marco Bohnhoff 在研讨会上专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于1996年正式启动,中国作为3个发起国之一,20多年来为该计划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成功开展的东海钻探和松辽盆地钻探(松科二井)两个项目也成为了国际深部科学钻探的引领性项目。

“在松科二井执行期间,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委员会计划成立松辽深地实验室,这是我们首次长期利用ICDP资助并计划的。” Marco Bohnhoff在谈到ICDP下一步与中国的合作计划时表示,非常期待中国继续承担起国际大陆科学钻探计划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战略制定者的角色,通过中国科学家和中国的项目帮助ICDP实现科学目标,也促使中国在全球的国际项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ICDP联络官Stefan Luthi 教授介绍,在此之前,松科二井其实早已引起了国际地学界的广泛关注,相关成果也多次占据了ICDP组织网站首页的中心位置。

给松科二井“点赞”的还有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IUGS)。在5月26日完井仪式现场,国际地科联主席成秋明教授就代表IUGS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成秋明表示,松科二井工程的成功实施,为地球深部探测和科学实验研究提供了关键技术和装备,拓展了松辽盆地深部页岩气、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勘查开发的新空间,同时还引领了全球白垩纪陆相古气候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地质历史古气候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大陆深钻,是地球科学里非常前沿和核心的,能够代表国家实力的组成部分。这次这个项目取得了很多世界第一。特别是从设计到施工完全由中国科学家、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完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很了不起!”成秋明说。

针对下一步工作,成秋明也代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表明了态度:“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致力于促进和鼓励全球地质科学的研究,加强地球科学研究的国际合作,为国际大科学计划、工程技术和科普教育的提供合作平台,近年来积极开展跨学科的地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支持国际地球科学计划。因此,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将会继续支持我国地球深部探测研究,并积极开展更多合作。同时,我也衷心祝愿松辽盆地大陆深部科学钻探取得更大成果,为全球地球深部探测和实验理论技术研究和应用做出更大贡献。”

在钻探技术方面,松科二井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大口径取心技术、长钻程取心技术、高温泥浆技术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相关成果备受瞩目,也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我们用国产武器打了一场漂亮的战斗。钻机就像锋利的矛,在深地领域,钻机下钻就像进行了一次矛和盾的较量。”地球深部探测中心首席科学家董树文认为,松科二井是使用国产装备完成的一项重要工程,这一点非常难得。“大陆深部科钻是地球深部探测领域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其最大的优势是围绕国家需求,得到了国家的重视与支持,为工作创造了很大空间。”

“松科二井”工程突破7018米胜利完钻,为我国深部科学钻探工作赢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标志着我国深部钻探技术装备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据中国地质调查局介绍,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该工程获取的地质信息,并在工程钻孔中布设科学仪器进行综合观测,进一步深化地学研究和工程成果转化。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座“灯塔”将成为我国地球深部探测的标志性建筑,巍然屹立,指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