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世界水日 > 特别关注

航空电磁法透视地下含水层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强 发布时间:2022-03-22

航空电磁法利用自然界中物质的导电特性优劣,达到判断物体内部物理、化学特征的目的。对探测地球表岩层具有独特优势。沿着飞行轨迹的每条剖面就是一个切片,众多的切片组成立体图像,清晰透视地下岩层的结构,尤其是让那些深埋的地下水库无处遁形,能够获取岩石类别、深度、层序及含水量等特征信息。

2021年,在松嫩平原水文地质调查工作中,使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自主研制的iFTEM-II型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系统,得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150千米的扫描,获得地下650米厚度的地质体电磁响应。不仅大大提高了探测效率,也弥补了该地区300米以下白垩系含水层结构研究的短板。

下一步,航空电磁法还将沿着探测深度更大、空间分辨率更高、解译更加准确的方向开展研发和试验,逐步实现地下800米含水层结构的精细刻画。不断扩展航空电磁法应用领域,服务地下水战略储备区划定、海水入侵范围圈定、大厚度含水层探测等多种应用场景,不断提升含水层探测能力。

(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松辽流域项目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