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世界水日 > 特别关注

聚焦亚洲地下水资源与环境研究 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兆吉 发布时间:2022-03-22

为落实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支撑亚洲国家高质量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联合有关国际机构及亚洲20多个国家的40多个单位,组织260多位专家共同完成了“亚洲地下水与环境”系列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SECO)全球地下水资源成果编制和跨界含水层管理。

一、首次评价了亚洲洲际区域地下水资源状况

基于地下水系统理论,以气候、地貌、构造为标志,研究划分了亚洲地下水含水层系统,首次编制完成1∶800万亚洲地下水资源分布图,客观反映了亚洲不同地区地下水资源赋存类型及其分布规律。按照地层孔隙裂隙状态和地下水储存特征,重新厘定了亚洲的5类含水层,首次评价得出亚洲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源和可开采资源量分别为46777亿m3/a和32744亿m3/a。

 

二、揭示了亚洲地下水与生态环境关系

聚焦亚洲突出的地下水与生态环境问题,探索了亚洲地下水及生态环境的关系,评价了亚洲地下水质量状况,建立了地下水与地表生态系统的关系模式,首次编制了亚洲地下水生态图和地下水开发利用地质环境效应图,反映了地下水功能及开发利用地质环境正负效应变化规律。

三、首次构建了跨国界含水层和谐度评价模型

针对湄公河流域和克鲁伦河流域存在的跨国界国际含水层,系统分析了地下水开发中的跨界含水层管理要素和谐状态,建立了跨界含水层资源、环境、管理和法律等主要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全球跨界含水层管理提供了示范,为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和谐的水资源与环境关系提供了重要保障。

成果以中、英文公开出版,是重要的国际性文献资料,从洲际视野认识地下水资源和地下水环境状况,揭示亚洲地下水与环境的时空特征规律,并提出了相应的地下水环境保护对策建议,提升了亚洲地下水与环境科学研究水平。研究成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亚洲跨界含水层基础数据,服务于中资企业境外重要战略矿产资源开发和重大工程建设,保障水资源和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