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日报中文网:“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6-11-18

 

2016年11月14日,“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举行。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教育部、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一带一路”国家外宾,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广西区国土资源厅、桂林市有关领导,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二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第八届国际培训班学员以及来自美国、巴西等11个国家的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在桂林启动

 

(图为各国参会嘉宾 秦光辉摄)

据了解“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是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结合中国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岩溶地质调查专业优势,依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提出实施的重大国际科技行动,将以地球系统科学和岩溶动力学理论为指导,建立全球岩溶环境监测网络,研究和查明全球不同岩溶动力系统类型的碳、水、钙循环规律和资源环境效应,突破岩溶关键带资源环境科学问题的瓶颈,创新岩溶资源勘探开发和岩溶环境治理与保护科学技术体系,创建全球岩溶资源环境信息平台,共绘全球岩溶一张图,为人类提供全球岩溶公共服务信息,为不同类型岩溶地区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岩溶环境治理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计划的实施,对于推动岩溶领域国际合作及重大科技创新,促进全球岩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充分肯定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工作。今年5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Flavia Schlegel女士、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作为双方签约代表签署了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二期协定。Flavia Schlegel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成果丰硕,解决了现实生活中的环境问题,尤其是岩溶有关的资源环境问题,对今后的工作非常期待。”

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党委书记王小烈发布了《中国岩溶地质调查报告(2016)》,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总工室主任徐学义发布了《西南岩溶石漠化综合治理地质调查报告(2016)》,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桂林理工大学签署了三方联合创建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议。

中国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部长在贺信中指出,“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是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在地球科学领域务实合作的实际行动,对于优化人类生存环境、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效减少贫困人口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始终如一的支持,有雄厚扎实的中国经验可供世界分享,有世界各国科学家的积极参与,有中国政府作为坚强后端,这项国际大科学计划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要求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与各国科学家共同努力,科学认识岩溶、合理利用岩溶、有效保护岩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