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孔牧

发布时间:2016-05-17


  孔牧,1964年4月生,北京人,九三学社社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自1986年6月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找矿地球化学专业,后即投身艰苦的地质勘查行业,先后参加了国家、部、地方等各类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五十余项,其中18项为负责或主持。在国内外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获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三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奖项。

  参加工作近30年来,孔牧同志怀着极大的热情专心致力于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方法技术及其基础理论的研究工作,以严谨的科学态度研究制定了一个又一个地球化学调查方法技术,并广泛推广应用于全国各个地勘单位工作,受到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为地球化学调查在资源勘查中取得重大突破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和主持研究制定了十余个特殊景观区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方法技术,保证了全国区域化探扫面工作的顺利进行

  负责或参加1978年,在谢学锦院士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开始了以水系沉积物测量为主、土壤测量为辅的“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迄今为止,该计划以中央财政资金为主,耗资近20亿元,覆盖面积约700万平方千米,发现了一大批矿产资源。然而,全国景观区十分复杂,不同景观区采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技术是保证“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顺利实施、取得找矿成果的关键。孔牧同志作为区域化探方法技术研究团队的技术骨干,先后在青藏高原、新疆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甘肃北山、内蒙中东部、辽宁、河北、山西和黑龙江等地区开展了区域化探方法技术的研究工作,发现风成沙、有机质等外来物质是影响区域化探测量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提出用截取粒级的方法可以有效排除外来物质的干扰,破解了困扰区域化探测量效果多年的难题,最终制定了干旱干旱高寒山区、干旱荒漠戈壁残山、半干旱中低山丘陵景观、高寒湖沼丘陵景观和森林沼泽景观区等十余个特殊景观区以区域化探为主的方法技术,形成了国我特殊景观区化探方法技术系列,基本实现了我国特殊景观区以区域化探为主的方法技术体系建设,同时推动了勘查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上述方法技术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的评审和认定,并已在全国推广应用,获得了一致好评,在地质找矿中取得了重要突破。为“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保证了该计划的顺利实施。其中主持的大调查项目“我国森林沼泽景观区域花探方法技术研究”于2003年获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组织协调全国20余家单位,开展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加快了 “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进程,取得了良好的找矿成果

  在2010-2014年,孔牧同志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计划项目“重要成矿带区域地球化学调查”的负责人,在继续为“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组织协调全国20余家地勘单位,合理、有效、快速部署了全国区域化探工作, 这期间完成区域化探扫面面积约65万平方千米,大大加快了“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进程,发现各类矿床212处(据不完全统计) 。在具体负责的“内蒙古1:25万索伦、乌兰浩特市幅区域化探”项目中,发现众多具有找矿前景的各类综合异常,其中发现的一处铷异常,面积近290km2,水系沉积物测量样品有4件铷含量超过400μg/g,最高为439 μg/g,进一步的异常查证工作又有十余件样品的铷达到或超过铷的工业品位含量标准,表明该异常具有找到大型稀有金属矿的潜力。

  不断进取,开展浅覆盖区机动浅钻找矿的深穿透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区域化探方法技术研究,极大地拓展了区域化探工作空间

  运积物覆盖小于50米的浅覆盖区以盆山边缘、山前冲积平原等为代表是地质找矿的盲区。但这类地区往往构造活动十分发育,也是成矿的有利地段。如近年来,通过化探方法技术的改进和其它综合手段,在东天山地区相继新发现了玉海铜(钼)矿、白鑫滩铜镍矿、阿齐山铅锌矿、路北铜镍矿、沙西铜矿、哈西金矿等各种规模的矿床以及其它众多找矿线索。这些矿床或找矿线索均处于相对低地形的浅覆盖区,充分显示了浅覆盖区的找矿潜力。而常规的化探方法技术在浅覆盖区无法取得有效的测量结果。孔牧同志从2008年起,组织其科研团队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了浅覆盖区化探方法技术的研究,经过几年的努力,攻克了目标层的判别、点位的布设、浅钻取样工艺等一个个难题,最终研制出浅覆盖区机动浅钻化探方法技术。研制过程中,在内蒙花敖包特试验区发现了一处新的矿床,充分表明该方法技术的有效性。我国浅覆盖区面积超过100万平方千米,浅覆盖区机动浅钻化探方法技术的研制成功将极大地拓展区域化探的工作空间,使区域化探在资源勘查和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团结协作,不断进取

  孔牧及其团队是以研发的区域化探新方法新技术为主科研小组,具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团结协作,不断进取”是传承了几代人的精神。目前团队共有1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5人,具有硕士学历以上人员9人。

  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国家、省部及地方等各类科研项目一百余项,取得了大量的科研成果并在相关单位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很好的完成了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做好技术支撑的任务。现今,根据国家需求,改团队继续发扬“团结协作,不断进取”的精神致力于“三稀”矿化探方法技术以及区域化探数据资料开发利用和资源潜力地球化学评价的研究工作,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取得更大成果,为资源勘查和学科的发展应有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