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1978-)

发布时间:2016-05-17

1、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面积最大

1951年,中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谢学锦先生,在中国首次开展勘查地球化学试验,揭开了中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序幕。

为了满足工业化告诉增长对矿产资源的需求,1978年开始实施了“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成为世界持续时间最长(自1978年至今),覆盖面积最大(700万平方公里),技术最为系统(从采样到分析到图件制作解释),找矿效果最为突出(发现2570余个矿床)的研究与调查密切结合的地球化学填图计划。

1978年开始,工业化高速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强烈。我国实施了以找矿为目的的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计划。截止2015年,完成了1:20或1:25万比例尺调查面积700万平方千米,完全覆盖我国山区和丘陵地带,采集样品600余万件,获取了海量的地球化学数据,编制完成了39种化学元素含量分布图,圈定了找矿靶区,共发现各类矿床2570处(见附表2),其中有色金属矿产1063处、贵金属矿产999处、黑色矿产31处、能源矿产25处、其他矿产452处。发现的大中型矿床多达900余处,例如西藏驱龙铜矿、青海省夏日哈木钴镍矿、新疆黄羊岭锑矿。发现金矿900余处,占全国新发现金矿80%以上,其中,大中型金矿700多处,新发现金资源储量4000余吨,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大国。这一系列大型、超大型矿床,对国家资源基地配置战略西移提供了重要支撑。

    

 

2、理论、技术与方法最系统

(1) 创新了区域地球化学填图理论

(2) 研制了中国各种景观地区的野外采样工作方法

(3) 研制了39种元素分析系统和分析方法

(4) 制备了监控实验室分析质量的水系沉积物、土壤及岩石系列地球化学标准样,并制订了严格的分析 质量监控方案

 

3、找矿贡献最突出

据不完全统计,从"六五〃到"十二五〃的35年间,通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发现各类矿床2570处,支撑了近700 处中型以上金矿的发现。在此基础上,通过后续勘查工作探明金矿资源储量超过4000吨,使我国黄金储量从1980年的 439吨,增加至20159816吨,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大国。


    该计划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1)研发了适合中国各种景观地区的野外采样工作方法,并制订了相应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2)研制了39种元素分析系统和分析方法;(3)制备了监控实验室分析质量的水系沉积物、土壤及岩石系列地球化学标准样,并制订了严格的分析质量监控方案;(4)研发了“区域地球化学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多元地学空间数据管理分析系统”;(5)编制了系列地球化学图集。“区域化探全国扫面计划”为矿产资源发现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