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海洋六号”执行中国大洋科考活动 > 图片

走向深蓝 和平利用海洋

“海洋六号”执行2017年深海地质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学考察任务

将在国际海域开展深海地质和大洋金属矿产资源环境调查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吴昊 谷兰丁/文;朱夏/图 发布时间:2017-06-26

2017年6月26日上午10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从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远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深海地质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学考察任务。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欢送仪式,并向参加深海地质航次科考队授旗。

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党委书记胡学东向参加大洋41B航次科考队授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出席仪式并讲话,总工程师杨胜雄、纪委书记赵洪伟分别向“走向深海大洋”新闻宣传团队、青年突击队授旗。首席科学家杨永代表全体科考队员表决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温宁主持仪式。

10点20分,李金发发布启航令,“海洋六号”缓缓驶离码头,开启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深海地质航次和中国大洋41B航次科学考察。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科学活动,对加强我国的国际地位,维护我国在国际海底权益和南极事务作用,参与国际海底资源开发,增强我国资源的战略储备,推进我国深海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类和平利用海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叶建良指出,“海洋六号”船本次跨年度调查航次任务繁重,整个航次历时240天,将使用“海马”号深海机器人等地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手段,对勘探合同区富钴结壳资源,以及深海资源和底质类型等进行调查。本航次亦将首次为来自加纳、墨西哥等国家的青年科学家提供国际培训,履行大国责任,为共同促进世界深海大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今年,“海洋六号”将执行两个航次的任务,分别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深海地质航次和中国大洋第41B航次科考。预计总航程约22000公里,时间为240天。计划2018年2月返回广州。

2017年深海地质航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体实施,共有三个航段。本航次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在西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深海地质,为进一步了解西太平洋区域地质概况以及全球气候环境变化提供基础资料。航次将开展为期120天的海上调查工作。

中国大洋第41B航次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组织,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施、“海洋六号”船承担调查任务,分为三个航段,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资源、环境、生物等调查。航次主要任务有四项: 一是继续履行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勘探合同》国际义务, 开展合同区资源勘探与环境评价;二是在太平洋国际海域开展海洋新资源探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三是完成为发展中国家学员进行海上调查培训任务,履行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勘探合同义务;四是开展相关科学研究。航次时间约120天。据悉,这是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2014年签订国际海底富钴结壳矿区勘探合同后,第四次按要求履行合同义务。

执行此次远洋科考工作的“海洋六号”将利用先进的调查设备,开展“海马”号(ROV)调查、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柱状取样(重力取样或活塞取样)、浅钻取样、箱式取样、多管取样、海底摄像、温盐深测量、锚系观测、生物分层拖网、重力测量等调查。

航次实行临时党委领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本航次,将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五矿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东海站、中山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14个单位参加。整个航次的参航人员约218人,将是“海洋六号”执行大洋科考人员最多和参航单位最多的一次。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直属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主要从事国家基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公益性的海洋地质调查研究工作。自1986年以来,先后组织实施完成了16个航次的中国大洋科学考察活动和4个航次的深海地质航次,并分别于1990-1991年和2016-2017年间两次开展南极南大洋科学考察航次任务。

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科考队员家属参加了欢送仪式。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中国矿业报、南方日报等新闻媒体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并报道。“走向深海大洋”新闻宣传活动同时启动。

李金发副局长向参加深海地质航次科考队授旗

李金发副局长送别科考队

科考队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