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简介

发布时间:2012-06-05

海洋六号科考船是依据中国海域特点和海洋地质需要,由中国首次自行设计并建造的综合性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是多学科的集成,不仅能开展二维地震调查,还为今后开展三维地震调查预留了设备空间。“海洋六号”船的综合调查能力很强,调查设备很多。全船分为地质调查、地震调查、声学设备换能器三个作业区域,配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调查系统。

“海洋六号”船长106米,宽17.4米,最大吃水5.7米,设计排水量46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以海底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为主,兼顾其他海洋地质、海洋矿产资源调查工作。同时,该船也是首次集地震、地质调查等多项调查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

性能特点

综合调查能力强

“海洋六号”船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并建造的综合性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综合性是它最大的特点。

国内外的调查船一般为专用型工作船,实施单一任务作业,如地震船,船上主要装备地震设备,而地质调查船上则以地质采样设备为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炳炎说,“海洋六号”天然气水合物综合调查船,将是多学科的集成,不仅能开展二维地震调查,还为今后开展三维地震调查预留了设备空间。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监造组组长叶新其说,“海洋六号”船的综合调查能力很强,调查设备很多。全船分为地质调查、地震调查、声学设备换能器三个作业区域,配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地球物理调查系统、地质取样系统、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ROV)系统和水文调查系统四类。其他的还有如超短基线水下声学定位系统、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系统、CTD系统、地热流探测系统等等,以及支持这些设备工作所需的船载设备,同时,还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减或更换其他有关的设备。

可抗击12级台风

任何调查船首先必须考虑其安全性,只有保障安全,才能考虑船舶的舒适性。“海洋六号”的设计者也是把安全性放在首位的。

张炳炎说,“海洋六号”在安全性方面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根据我国调查船规范要求,“海洋六号”可以抗击12级台风。二是目前设计的各种指标可以满足在相邻两个船舱进水的情况下不沉的要求。

“从海试结果来看,船的稳性、安全性很好。第一次海试进行满舵回转时,倾斜度仅4.5度,这是很少见的,说明其安全性理想。很多船就是在有风浪时拐弯翻掉的。”叶新其说。

随时能看卫星电视

“海洋六号”还充分体现了一个现代人性化的设计。叶新其介绍说,所有的住舱都配备有卫生间、淋浴设备,配有电视机,随时可以收看卫星电视,所有的房间将来都可以上互联网,船上还配有健身房、阅览室、桑拿房等,这些给调查工作创造了一个好的生活、工作条件。

同时,在设计上,严格地把生活区与机舱的处所完全隔开。配置的造水机有两级过滤,可以达到纯净水的标准。各层还分布有经紫外线消毒的直饮水的装置,住宿生活条件有了显著的改善。

操作性能非常优良

叶新其介绍说,主要设备达到了比较先进水平,船舶自动化程度很高。比如驾驶室可以实现一人驾驶桥楼的布置要求,直升机平台可供小型直升机临时暂停,进行应急救护。两套全回转舵桨加双手侧退,使“海洋六号”船可以进行原地回转和平移,

非常有利于调查工作,也有利于水下机器人等各种水下作业。也能适应在较恶劣的海况下工作,如动力系统可以保证在6级风、1.5节流的海况下保持船定点、15度内定向作业。

    动力系统

“海洋六号”的电力推动系统配备有三大一小(1900kW×3+760kW)共4台柴油发电机,可以根据使用功率的需要而进行组合。

此外,船舶采用动力定位、全回转舵桨等先进技术与设备,没有传统的舵和螺旋桨,而是通过电动机带动短轴,通过齿轮传动而带动螺旋桨,即舵桨合一,从而可以实现360度回转,无级变频变速,操纵性非常灵活,这一特点非常有利于调查船开展工作。

    探测技术

“海洋六号”集成度和自动化程度高,通用性好,能满足多学科、多手段综合调查要求。

“海洋六号”配置有4000米级深海水下机器人“海狮号”、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深水浅地层剖面系统、长排列大容量高分辨率地震采集系统等。

建造历程

“海洋六号”的诞生

“海洋六号”船于2002年12月经国家批准立项建造,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负责组织实施。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第七O八所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炳炎担任“海洋六号”船总设计师,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昌造船厂)建造。

2009年10月12日“海洋六号”建造成功,在上海举行了交接船仪式。经过4天的航行,“海洋六号”从上海浦东外高桥码头起航,驶过吴淞口,穿越东海、台湾海峡,进入我国南海海域,16日回到广州。

20091018日上午,在广州东江口海洋地质调查专用码头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海洋六号”建造成功并正式加入我国海洋地质调查行列举行了欢迎仪式。

全船分为地质调查、地震调查、声学设备换能器三个作业区域,调查设备分为地球物理调查系统、地质取样系统、深海水下遥控探测系统(ROV)系统和水文调查系统四大类.

其他的还有如超短基线水下声学定位系统、声学多普勒海流剖面系统、CTD系统、地热流探测系统等等,以及支持这些设备工作所需的船载设备,同时,还能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减或更换其他有关的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