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海洋六号”启航执行大洋55航次任务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邵思跃 发布时间:2019-09-23

当地时间9月12日16时30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完成了人员轮换和食品、燃料补给,缓缓驶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波纳佩港口,开始执行大洋55航次任务,预计一天后即可到达位于西太平洋的首个作业工区。

据悉,该航次主要在嘉偕平顶山群富钴结壳合同区进行三项调查任务。一是深海浅钻,在调查结壳资源常规调查的同时,揭示浅埋藏型结壳分布特征及富钴结壳成矿前期的地质特征。二是海底高清摄像,完成结壳资源在空间上的展布调查。三是采用“海马号”ROV搭载的高清视像、高频声学测量仪和钻机等技术手段,探查合同区块内富钴结壳资源分布及微观特征,并进一步了解重点区块超厚层富钴结壳厚度连续性变化特征。同时兼顾海洋环境和地球物理走航观测任务。本航次共有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站、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共5个单位58名科考队员参加。

由于工区航渡时间短,“海洋六号”充分利用靠港时间,进行调查设备和地质绞车的检查和维护,以及地质描述等相关专业的航前培训,确保到达工区后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相关调查工作。

根据计划,本航次为40天,预计10月下旬完成航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