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 展望“十二五”

加快新能源开发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加快新能源开发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来源:地勘导报 作者:盛迎超 发布时间:2010-11-09
    10月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从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快改革步伐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对我国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目标。

    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建议》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新能源开发,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完善油气管网,扩大油气战略储备;发展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制定和实施海洋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发展海洋油气等产业,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岛、海岸带和海洋生态环境;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有序发展新一代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等产业,切实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方面,《建议》提出,要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全面实行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供需双向调节、差别化管理。

    加强能源和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保护、合理开发,形成能源和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高度重视水安全,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生态保护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江大河支流、湖泊和中小河流治理,增强城乡防洪能力;加强建立地质灾害易发区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应急体系,加大重点区域地质灾害治理力度,加强救援队伍建设,提高物资保障水平。推行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科学安排危险区域生产和生活设施的合理避让。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建议》提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水利为重点,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

    在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建议》指出,要加快税收体制改革,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重要商品、服务、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同时,《建议》还提出,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发展海外工程承包,深化国际能源资源互利合作。

    《建议》明确,要坚持把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放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优先位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发挥资源优势和生态安全屏障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发挥产业和科技基础较强的优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