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 回眸“十一五”

地质资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丁全利 发布时间:2010-11-09
    “十一五”期间,我国馆藏地质资料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10年7月,近五年内全国共汇交地质资料52591种。至此,全国各级资料馆藏机构共保存地质资料368226种。 

  “十一五”期间,全国各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加快推进地质资料信息化建设,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安徽省地质资料库房建设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浙江等25个省(区、市)已启动地质资料库房重建、改建或修缮工作。截至2010年7月,重庆、湖南、青海三省份全部完成了数字化工作,今年黑龙江省数字化工作也将完成。天津、上海、江苏、广东4省(市)数字化率已达90%。 

  “十一五”期间,我国初步构建了覆盖全国的地质资料公益性服务体系,推进了地质资料开发利用工作。地质资料信息为抗震救灾、抗旱找水、扩内需、双保工程等提供了基础地质信息保障服务。 

  “十一五”期间,推进了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构建地质资料服务新机制。我部制定了《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工作方案》,通过对地质资料信息进行集群开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系列、权威、可持续、集群化的地质资料信息产品。上海市地质资料集群化工作已用于城市规划管理中。借鉴上海经验,部分省市开展了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