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扶贫攻坚 > 部有关部署

我国“两园”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帮助特困地区24万人直接脱贫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12-15

12月14日,记者从全国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现场会上获悉,我国12个特困连片区(包括“三区三州”)和1个片区外扶贫重点县范围内的124家地质公园和6家矿山公园,助推当地24万人直接脱贫、417个村整村脱贫,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切实发挥了扶真贫、真扶贫、扶长远的良好作用。

根据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在会上发布的《全国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效益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已建成国家地质公园206处、批准国家地质公园资格33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世界地质公园35处。位于12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重点开发县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地质公园124家、矿山公园6家,涉及135个贫困县、37.6万贫困户、约174万贫困人口。

近年来,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建设为贫困地区直接提供了10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贵州、湖北、湖南等地的地质公园建成后,当地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旅游扶贫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

同时,“两园”内共建设地质博物馆(展示厅)389个、地质广场284个,满足了贫困地区对地质科技科普的精神文化需求。“两园”建设在拉动贫困地区房产、土地、林草等财产升值,增进贫困地区对外交往,改善贫困地区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条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