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扶贫攻坚 > 部有关部署

自然资源部举办扶贫用地政策论坛提出用足土地政策助推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流转收益800亿元覆盖1250个贫困县,跨省调剂64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8

土地和土地政策之于中国农业、农村和农民,之于脱贫攻坚具有其他政策不可替代的深远影响和作用。”10月17日,由自然资源部承办的扶贫用地政策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用足土地政策 助推脱贫攻坚”为主题,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德霖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自然资源部作为土地政策主管部门,要夯实部门职责,加强跟踪研判,加强培训指导,加强典型示范,加强专项督察,确保扶贫用地政策落地见效。

自然资源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完善了扶贫用地配套政策,并采取有力措施将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以全国统筹进行交易,取得的资金和收益用于脱贫攻坚。原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定点扶贫县的扶贫工作及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牵头联系任务将继续由自然资源部承担。

自然资源部在扶贫用地政策助推扶贫攻坚中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化扶贫用地保障政策,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过程中,充分考虑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需要;对全国834个贫困县,每年专项安排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600亩。二是深化增减挂钩扶贫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覆盖了26个省、1250多个贫困县,17个省累计流转了28万余亩,收益800亿元;由国家统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下达2018年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20万亩,拟调剂资金640亿元,用于支持“三区三州”及其他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是深化耕地保护支持政策。四是加大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将土地整治项目中的部分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并先后选派扶贫挂职干部40余名。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政策,在包括安徽省金寨县、甘肃省陇西县、西藏自治区曲水县等3个国家级贫困县在内的全国33个试点地区,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此外,自然资源部还努力发挥好海洋、测绘、地质调查,特别是深度打井找水等政策效应,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关键时期,三年攻坚战的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抓好落实。”张德霖在讲话中强调,自然资源部要立足新机构、新职责,为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为此,他提出四点意见。

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应将脱贫攻坚看作为一项政治使命、政治任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武装头脑,推进扶贫工作的落实。

其次,要夯实部门职责,确保扶贫用地政策落地见效。要加强跟踪研判,多深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全方位实地了解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加强培训指导,要将好的政策让贫困地区更多的同志了解、用好;加强典型示范,宣传推广一批可复制的典型;加强专项督察,各派驻地方的自然资源督察局要对落实政策不力、落实政策走样的地区提出整改要求。

再次,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自然资源扶贫工作健康有序推进。要精准聚焦,将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等自然资源扶贫政策严格限定在贫困地区,专项用于脱贫攻坚;要加强监管,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统筹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扶贫项目,严格项目验收,管好、用好自然资源扶贫资金;要在开展增减挂钩、土地整治等扶贫项目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要严控质量,确保自然资源政策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最后,要立足新机构、新职责,探索完善自然资源扶贫政策。要将土地政策和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联系得更加密切,实施得更加有效,这是自然资源部面临的新任务。

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贵州省赫章县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机关司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他直属单位等共9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