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扶贫攻坚 > 部有关部署

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召开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4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在贵州毕节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陆昊,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贵州省副省长吴强、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交流片区脱贫攻坚工作。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张德霖主持会议。

陆昊指出,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片区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指导和亲切关怀,是打好片区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动力;片区三省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脱贫攻坚付出了巨大而艰苦的努力;国家有关部委围绕职责分工,社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形成了片区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持力量;自然资源部按照中央部署,认真履行片区牵头联系单位职责。

关于进一步做好片区脱贫攻坚工作,陆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近期对毕节试验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聚焦脱贫攻坚的核心目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饮水安全、慢性病治疗、义务教育等片区存在的问题,提高各项工作与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核心要求的关联度;根据轻重缓急和现有财力确定工作次序;注重运用市场化机制解决易地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脱贫群众的持续增收问题。二是片区有关部委对口帮扶要充分尊重贫困县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核心目标制定政策、采取措施,多提建设性意见,及时提醒发现的偏差。三是把握好“两个结合”,把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根本要求、关键要求与片区情况有机结合;把部门职能、行业资源与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有机结合,条块结合,形成合力,防止条块分割。四是面对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完成脱贫目标的艰巨任务,要完善调整政策和支持方式,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神的坚决态度、对贫困地区群众的深厚感情,履行好国家部委的光荣使命和牵头联系职责,为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

谌贻琴在讲话中说,自2012年建立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制度以来,自然资源部切实履行牵头联系职责,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鼎力支持、倾情帮扶,对促进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贵州人民深怀感激,将始终铭记在心。当前,贵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打好“四场硬仗”,奋力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我们将以此次部际联系会议召开为新的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的殷切嘱托,全面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大家携手奋斗、勠力攻坚,在乌蒙大地上向贫困宣战,如期撕掉“贫困标签”,以实干实绩回报联系会议各单位的深情厚谊。

欧青平肯定了片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打赢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战提出了具体要求。国家发改委地区司负责同志介绍了协调推进片区区域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毕节市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建设情况。中央统战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代表,广东省佛山市政府、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等片区东西扶贫协作省市、片区县定点扶贫单位代表介绍了支持脱贫攻坚情况。

参与乌蒙山片区扶贫工作的20个国务院部委(办、局),24个在片区开展定点扶贫的中央部门、单位和中央企业,上海市、浙江省和广东省广州市、佛山市、中山市、东莞市等6个东西扶贫协作省市的负责同志;四川、贵州、云南省自然资源厅、扶贫办以及片区10市38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和单位、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武汉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片区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2月3日,陆昊一行到毕节市大方县奢香古镇、纳雍县厍东关彝族苗族白族乡,就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助推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和产业扶贫情况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