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局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调查中心党委书记:新时代新使命 开启地球物理调查事业新征程

来源:地调局地球物理中心 作者:蒋兴征 发布时间:2023-06-05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调查中心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立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有所作为。

担当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国家队”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改革转制划入自然资源部系统的一支新军,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需求导向,更加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三性”基本定位,在服务国家战略、重大工程和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等领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部、局党组和指挥中心党委部署,一是把地球物理调查作为核心业务,积极开展重力、磁法、电法、地震、放射性等基础地球物理调查和支撑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的地球物理勘探工作,服务支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地方城市规划建设和功能区划选址。二是把应用地质调查作为重要业务,在相关区域开展精细化、大比例尺地球物理专项调查,支撑保障重大工程、设施和重要基地建设。三是把自然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和国土空间生态保护支撑调查作为拓展业务,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和地球物理调查支撑工作,全力支撑服务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四是以地球物理为主要技术方法手段,开展工程勘察和技术咨询服务,支撑服务矿产勘查、生态保护修复和地质灾害治理等。

实施创新驱动,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地球科学的研究领域持续拓展,地质调查工作链条不断延伸,传统地质科学正在向地球系统科学深刻演进,加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赋能,为我们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构建多领域兼顾、多区域覆盖、多方法并用、多尺度调查、多深度穿透的地球物理人才、装备和技术体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我们将立足中心转型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紧跟地球物理前沿理论和技术发展步伐,一是培育创新人才团队。按照“以地球物理调查为核心业务,以应用地质调查为重要业务,以自然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和国土空间生态保护支撑调查为拓展业务,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核心驱动作用”总体思路,着力打造浅地表探测科技创新、应用地质科技创新、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矿产资源调查、遥感地质调查“2+3”人才团队,培养造就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地质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构建精尖装备体系。按照“任务牵引、稳中求进、体系配置、逐步完善”原则,下大力气筹措资金,力争“十四五”期间初步建成涵盖“重、磁、电、震、测井、放射性”等完备的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体系,形成“空-地-井”立体探测能力,实现从浅地表至上地幔的大范围、多深度连续探测,有效提升地球物理调查能力。三是搭建科技创新高地。开展地球物理服务支撑自然资源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应用地质保障等领域重大理论研究和新技术新方法研发,发展绿色勘查技术,研制仪器装备,研发数据处理软件,制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浅地表高精度地球物理勘查工程技术中心、应用地球物理探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应用地质系列标准研制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推进重大调查成果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四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围绕地球物理支撑服务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检测和地质调查服务应用,开展信息化基础设施、软硬件环境平台和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运维、保障和服务。建设自然资源和应用地质数据库(分节点),启动运行大数据超算中心,满足地球物理海量数据二/三维正反演、三维地质建模等算力需求,并可提供社会化运算服务。

传承优良传统,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优秀地质文化是滋养广大地质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地质事业薪火相传的活水源泉,是全体地质工作者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认同。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我们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地质事业新篇章。二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激励广大地质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际行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传承“李四光精神”“三光荣”传统和新时代地质文化,着力构筑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行业特色的地质文化新格局新生态,使其不断滋养精神根脉、涵养价值认同、培塑优良作风、凝聚奋进力量,增强全国地质工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澎湃动力。

(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调查中心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