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局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全力推动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刘同良 发布时间:2023-05-31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作为全国水工环地质工作的“参谋部”,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三步走”“三级跳”的总体战略部署,支撑构建“科技引领、业务指导、优势互补、协调联动”的新型央地关系,扎实推动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支撑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建设。

全面开展包括水资源国情调查在内的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他指出,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全党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局党组明确提出,要聚焦水的资源属性,开展水资源国情调查,对液态、固态、气态水进行全面调查,既要调查水的储存量,也要调查年度变化量,开展京津冀等重大战略区和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区水循环与水平衡研究,支撑水资源管理,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提供国情数据支撑,为地下水超采治理、战略储备、水源地保护等提供科学依据。

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要牢牢守住地下水资源调查这个“根”,围绕水的资源属性和总量,开展全国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区划,从地下水拓展到包括固态水、液态水和气态水在内的整个水资源,同时关注水资源在整个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中的关键支撑、制约作用和相互关系,打造智慧服务产品体系,支撑服务国家水资源安全。近期,全力推动国家地下水监测网二期成功立项,完成第三轮全国地下水资源周期评价。

全力支撑地质安全风险防御和平安中国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局党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要求我们加大地质灾害防御力度,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基础性工作,不断拓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域,支撑平安中国战略。

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要牢牢守住地质灾害防御这个“根”,积极推动普适型仪器研发应用和“隐患点+风险区”双控实验,不断提高技防能力,用科技创新推动地质灾害防御向地质安全风险防控拓展。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国情调查和风险评价,支撑建设好国家级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网,探索打造地质灾害防御领域的金融服务产品。引领开展重要城市群、特大城市地质安全风险评估示范工作,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南水北调等国家重大工程地质安全风险评价,服务重大工程建设。

大力支撑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保护修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局党组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要支撑构建不同层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实施生态地质国情调查,以“三区四带”为重点开展生态状况本底调查,及时识别掌握重大生态问题;部署重要矿集区和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风险监测评估工程,支撑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要不断强化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国土空间规划、以流域和矿集区为重点的陆域生态保护修复等业务发展,为“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构建全国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网络(CSPON)和城市体检提供技术支撑,以试点示范工作推动形成陆域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支撑体系,服务美丽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与人才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局党组积极推进科技兴局、人才强局战略,提出打造科技创新“火车头”、加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各项人才机制等一系列新举措。

今后一个时期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要充分发挥依托本院建设的“1个国家级、4个部级、1个局级”科研平台的作用,将河北沧州平原区地下水与地面沉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科技平台,积极申报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国家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充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推进产学研用全过程的强强联合,攻克主责主业的重大科技难题。研究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大国家“五大平台”科研项目申报和实施力度,通过院级青年人才基金、科研平台设置的开放基金,支持青年开展原创性、创新性研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国家级奖项申报和科技成果转化,尽快实现地调、科研、横向项目比例达到6∶2∶2。

系统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局党组时刻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出要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要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建与业务工作,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覆盖到办公室、人事、财务、装备、科技、后勤、离退休管理等各部门,覆盖到地调项目、科研项目、成果转化项目以及基本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构建不能腐的管理体系,实现横向到边。落实“一岗双责”,建立权责清晰的责任传导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将执纪问责贯穿于项目管理、干部选拔、经费使用等全过程、全链条管理,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强化思想建党,将党性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廉洁教育、规章制度教育、财经纪律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中,强化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提高不想腐的思想境界,实现纵向到底。

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抓铁有痕的干劲、踏石留印的韧劲,加快推进地质环境调查监测现代化建设,全力推动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副院长(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