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局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水工环地质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文冬光 发布时间:2023-05-24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水环中心将坚持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部署、落实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的具体实践,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务实高效、开拓创新,奋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

以实绩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的十年,水环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水和粮食安全、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双碳”战略目标、国家重大工程和科技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中取得重要进展。一是精心组织实施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科技攻坚战,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干热岩试验性发电并网,支撑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二是牵头实施黄河流域水资源评价、三江平原水文地质调查与监测,服务国家水资源安全。三是精心开展赣南、阜平、曲阳县等革命老区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是形成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仪器研发-检测检验全流程技术体系,在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成功预警地质灾害数10次,有力支撑服务国家防灾减灾工作。五是首次系统评价我国陆域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和适宜性,有力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六是自主研发基于北斗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保障系统,为全局野外作业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十年来,水环中心科技创新体系逐渐完善。一是形成了地质、物探、钻探、遥感、监测、检测、信息化等多专业融合的人才创新团队。二是初步建成天津科技创新基地,积极推进华北地质科技创新中心基地建设。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局科技成果转化蹚出了一条新路。未来,水环中心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不断提升地质调查工作能力,全力推进地热(干热岩)资源、水资源、地质灾害等国情调查,提升资源环境国情认知水平,全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全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这是立足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国际形势作出的战略判断和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能源资源安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关心和信任,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支撑服务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们要紧紧围绕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目标,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大力推进地热(干热岩)等清洁能源勘查开发、大型资源基地建设水资源保障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心组织实施好“地热资源支撑服务绿色能源发展”计划,全力推进青海共和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科技攻坚战,加速推进干热岩开发产业化进程;开展西藏等重要矿集区水文地质和水资源调查,为服务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提供水资源保障。

大力推进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认识到局党组大力实施科技兴局战略的深谋远虑,坚决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引领水工环地质调查。在全力推进黄河流域、三江平原等重点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监测以及生态、健康地质调查,精心组织地质安全风险调查监测与评价,加强二氧化碳封存综合地质调查与评价等地质调查工作过程中,要扎根于遥感、钻探、物探、监测、检测和信息化等水环中心的传统技术优势,加强基础地质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装备攻关,解决好水工环地质调查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我们要加快完善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天津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工程研究中心与东丽湖地热勘查开发工程示范基地建设,建实建强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自然资源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检测中心,积极筹备申请干热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强化天津创新基地功能建设,促进水工环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碳封存、地质灾害、水资源、生态修复等领域积极申报国家五大科技平台项目,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不断拓展、延伸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链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委引领保障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好筑牢安全、保密、廉政等红线和底线。坚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全力推进水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