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局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党委书记:胸怀“国之大者” 在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中展现新作为

来源:地调局西安矿产中心 作者:李国照 发布时间:2023-05-12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工作会议精神,始终胸怀能源资源安全“国之大者”,奋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

聚焦核心业务,全面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我们将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聚焦业务“主航道”,走稳发展“新领域”,做实做强做精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勘查核心主业,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准投向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逐步形成以金为特色的战略性矿产“基础调查-调查评价-区块优选-重点勘查-境外矿业服务”的全链条业务体系。一是牵头全国金矿重点调查区调查评价,打好金找矿突破攻坚战。在秦岭、东天山北山、阿尔泰准噶尔、辽东吉南、华北陆块北缘、上扬子东缘、西南三江等成矿带优选10个重点调查区开展调查评价,提出优质勘查出让区块建议,助力秦岭、湘西、辽东等大型金资源基地建设。二是牵头金锑锂铍矿产找矿靶区调查评价工作,打好金后备选区与战略性矿产拓展攻坚战。在秦岭、西昆仑-阿尔金、东天山-北山、吉黑东部、上扬子和江南陆块南缘等重点成矿区带围绕金锑、萤石、锂、稀土等战略性矿产开展调查评价,提交靶区和后备选区,有力支撑秦岭金资源基地、阿尔金-北山萤石资源基地建设。三是牵头全国金矿资源潜力动态评价工作,打好潜力评价和部署选区攻坚战。系统总结全国重点成矿区带的金成矿规律,动态评价全国金矿资源潜力,集成全国金找矿勘查成果和数据,提出全国金矿勘查部署建议。四是开展西秦岭寨上金勘查基地重点突破攻坚战。依托西秦岭岷县寨上金矿勘查核心区,提交资源量;依托甘肃梅川-浦麻地区金矿资源潜力评价外围,提交优质勘查区块,实现找矿突破勘查成效最大化。

坚持协调发展,巩固提升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监测能力

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指挥中心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力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加快打造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专业化队伍。我们将兼顾做好自然资源要素调查、监测、观测工作,强化自然资源领域任务一体化发展,加强自然资源管理支撑与成果集成。一是立足黄土高原、黄河中游粮食主产区,推进陕北沙漠黄土过渡带地表基质调查示范试点,形成黄土地表基质技术方法体系成果,为土地保护、粮食安全、生态修复等提供支撑服务。二是以渭洛黄湿地为特色开展秦岭-黄土高原过渡带自然资源要素调查、监测,积累汇聚多门类自然资源数据,开展综合研究,形成区域山、水、耕地等多要素集成成果,支撑自然资源监测网建设。三是延伸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生态修复调查,持续做实汉丹江等重点流域及南水北调、引汉济渭等重大工程区水循环与水平衡研究,支撑区域水资源确权工作。四是持续做好自然资源监测、全国国土变更调查国家级外业核查等专项任务,支撑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督察工作。

强化创新驱动,强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

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的“双引擎”,是加快队伍改革发展的关键。我们将发挥创新引领带动作用,锚定新业务布局,深挖内生动力,努力开辟“新赛道”,重点在特色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成果转化、信息化和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一是立足四大科技创新方向,构建“项目(数据)+平台+人才+载体+制度”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国产高光谱遥感卫星矿物地质填图技术,探索金等战略性矿产快速找矿预测方法,推进建设金矿勘查技术创新中心;开展黄土高原区(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与生态互馈机制研究;组织申报各类基金等科研项目;依托能力共建平台,加强与科研院所共建力度,推动协同创新。二是立足主责主业,以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数据为特色,围绕原始数据、成果数据、基础数据和系统数据4个板块,全面收集、整理中心存量和增量基础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物探、化探、遥感和地质钻孔数据,牵头汇聚全国金矿勘查数据、钻探工程数据等,以“数据+系统+应用”模式,形成特色鲜明的矿产资源数据库,建成安全稳定的基础设施环境、先进可靠的矿产数据管理平台、安全共享的矿产数据池,组织开展数字秦岭成矿带建设,不断提升数字化能力水平。

统筹安全与发展,稳步夯实安全发展基底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我们将着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面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严上加严、紧上加紧”的态势抓好安全发展。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体系,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大抓安全文化建设,以安全警示、现身说法等形式,引导全员树牢大安全观;坚持加大安全经费投入,配齐配足配全安全装备,严格安全培训、安全评估和安全检查;坚持“一票否决”原则,严格落实安全工作问责制度,切实做到原因不查明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责任不追究不放手。在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的现代化水平方面,我们将以“制度大检查”为牵引,抓好“立改废释”,构建涵盖组织、制度、人才、运行、监督、考核与奖惩等6个方面的管理体系。加快完善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整体推进综合管理业务系统建设。按照局及指挥中心加快野外条件保障现代化标准化建设要求,着眼“四化”目标,科学合理规范办公区、生活区、功能区,优化改善野外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综合保障水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执行好部、局党组和指挥中心党委决策部署要求,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将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这四方责任主体的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突出强化党委领导保障、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眼打造“四强”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抓实巡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推进内部巡察全覆盖,加强野外项目检查和廉政风险排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教育、抓作风、抓执纪、抓问责,坚决防范遏制违法违纪隐患苗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建立落实挂钩帮建制度,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不遗余力推进暖心工程,提升干部职工获得感、归属感。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部、局党组和指挥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地质支撑。

(作者为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矿产资源调查中心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