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最新消息

“大讨论”凝聚共识 地质找矿成果喜人

来源: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博 发布时间:2010-01-29
    按照中央的要求,着眼于统一思想,着眼于适应需要,着眼于长远发展,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地质找矿工作,解决地质找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去年3月,部党组在全行业部署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大讨论”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规范标准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的梳理。通过上上下下广泛的讨论,大家谋改革、求发展的共识程度进一步提高,在思想观念方面、在体制机制方面、在实际工作等方面都程度不同地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大讨论”的七个文件已经在全行业征求意见,这些成果将转化为指导、规范地质找矿工作的政策和制度,转化为推动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驱动力。 

    ——矿产勘查有新突破。去年,全面部署了陆域和海域的地质找矿工作。在青海发现天然气水合物,新疆发现大型油气田,河北、辽宁等地发现超大型铁矿,山东发现特大型金矿,西藏、青海、新疆、滇东南、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北部等资源战略勘查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危机矿山找矿成果喜人。更可喜的是,总结了安徽泥河的整装勘查模式、河南嵩县整合勘查模式和新疆“358”专项的经验,这些都为地质找矿新机制的构建提供了实践范例。 

    ——矿产资源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全面清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当立就立,当改则改,当废即废,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的管理。全面实施矿业权全国统一配号,探索建立国家急缺矿种矿业权审批快速通道。着力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改善矿产开发的不合理局面,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取得了积极进展。全年共立案查处矿产资源违法案件7780起,同比下降22%,43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52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中472人受到刑事处罚。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持续好转。 

    ——地质环境保护等工作有新成效。去年开展了地灾防治群测群防活动,坚持了动态巡查制度,全国一千多个地灾易发、多发的县都开展了地灾预报,去年成功避让地质灾害200多起,避免人员伤亡近15000人。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矿产地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地热和浅层地温能的合理开发应用,农业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旅游地质和地质遗迹保护等工作也有新成效。积极推进地质信息服务集约化和产业化,去年为5000多个重大项目提供了地质信息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