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征文刊登

裴荣富: 对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的认识和建议

来源:矿产资源所 作者:裴荣富 发布时间:2009-07-31

改革的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30年,自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以来,全国地质找矿工作可以说是蓬勃发展。尤其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形势下,社会企业风起云涌,成千上万称之为地质找矿企业纷纷投入探矿,通过“招-拍-挂”拿到“探矿权就是钱”,把“同一个地质(One geology)”形成割据局面。另外,公益性地质研究工作虽然有不少成就,创新成果也有很多新进展,称之为成矿理论找矿预测的也有不少报道。但是找到的矿是否都有技术经济效益?是否能满足矿山建设设计要求和能否达到开发利用?还有待进行大量地质勘查(普查勘探)工作来实现。以上地质找矿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体制改革了,但公益性和商业性地质工作的过渡机制不顺,无论是成矿理论密切结合找矿,还是公益-商业的合作以及效益的合理分配都出现无序状态。

矿产资源自然属性

    如何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捋顺体制-机制和找矿大突破?首先必须了解矿产资源的自然属性:一是矿产为国家所有不可再生的耗竭性自然资源,必须充分利用;二是矿产资源在地质体中具有隐蔽性和认识上的不确切性,必须通过大量科学研究和风险的大量物化劳动投入才能为人类利用;三是矿产资源在地球分布上具有“同一个地质(One geology)”的统一性和区域的特殊性,必须开展“两种矿产资源”、“两个市场”的地质找矿和矿产勘查工作;四是按上述的一、二、三个自然属性,无论是地质工作的任何体制、机制都必在受国家统一管理要求下,按一定地质科学实践程序方能达到有效的地质找矿大突破。

地质找矿的合理程序

    按地质找矿的科学实践程序是在公益性地质工作中,应进行区域地质调查(各种比例尺填图),矿产资源调查(矿调),专项(地物化)成矿-找矿科学研究和矿产资源成矿区(带)成矿远景(潜力)评价基础上提出靶区(位)优选和工程验证(回答有了矿),在有矿地区进行预查(初步普查,回答是否有一定意义的矿),对有意义的矿进行普查(详细普查,回答是否找到有价值的矿),对有价值矿进行精查(初勘,回答是否可以达到开发的矿),对可开发的矿进行勘探(详勘,回答满足矿山建设设计要求)。详勘包括首采探明储量、顶底板稳定、厂房建设工程地质和抽水试验水文地质,以及矿山开发远景建设设计所需深部构造钻勘探等。

    以上的矿产资源评价(Assessment)普查-勘探(Prospecting-exploration)是许多国家地质找矿普遍适用的科学程序。西方国家称之为勘查艺术(逻辑)和完整勘查程序(K.J.Hutson),东方国家称之为“规范”、“规程”。

    实际上,地质找矿的科学实践都是按上述科学程序循序进行的,不能省略也不能超越。在计划经济体制-机制下,上述地质找矿的科学程序由国家统一部署和审批执行,全部承担风险,基本上没有任务产权效益的矛盾。但是,该体制只有吃公粮一家的力量,不能调动社会力量适应当前我国高速工业化的需求。为此,地质找矿-矿产勘查的体制必须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开展全民找矿勘查,满足矿山建设要求,促进国家工业化快速发展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如何考虑矿产资源自然属性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贯彻合理找矿勘查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使公益性地质工作有序地调动商业性地质工作,合理地整装开展地质找矿-矿产勘查实现地质找矿大突破是当前如何改革的重要关键。

地质找矿发展态势和规律

    地质找矿-矿产勘查发展的态势具有与其他产业不同的规律:一是必须系统地长期探索深入研究矿产资源形成条件和成矿规律,不断深化找矿新“认知”;二是必须科学地掌握不同层次的资源评价-普查勘探科学程序全过程的客观规律;三是必须以地质研究保证和技术经济研究保证程度的“双控论”和“合理域”为准则;四是必须从风险投资的市场经济性和特殊政策要求作为矿产勘查合理评价的尺度;五是资源评价-地质勘查要依附于矿业开发,应把资源评价-矿产勘查作为矿业开发的起点。毛主席称之为“开发矿业”就是地质找矿的矿产资源评价-矿产普查-勘探和矿业开发的全过程。

    在上述地质找矿发展态势和规律的基础上,公益性向商业性的地质工作有序过渡机制的改革,必须遵循矿产资源的自然属性和地质找矿的发展规律,一定要在有自己国家统一制定的“规范”、“规程”和制度下,包括国家资源远景评价,现有矿产储量利用现状,甚至企业已开发矿山产生危机的复苏等都需要国家立项参与管理。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建议

     据以上地质找矿存在问题、矿产资源属性、找矿发展态势提出下列建议:

    1-建立“国家地质调查局”,把“中国地质调查局”升格为国家局,统管全国地质调查工作(包括公益性和商业性)。这与部的以方针政策为主和局的以具体工作是互补而不矛盾,而且与当代世界上提出“同一个地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的发展趋势是吻合的。

    2-恢复“全国矿产储量委员会”统管全国矿产资源远景及储量利用现状。这是掌管好国家所有矿产得以充分利用的大本管,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受国家矿产资源和矿业开发管理的特色。

    3-成立“国家矿产勘查基金委员会”,这是我们国家体制的创新。它类同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展自然基础科学一样发展矿产勘查地质学。在公益地质工作资源评价基础上,国家出资匹配经费给有资质的勘查单位(包括公益和商业性)进行矿产勘查促进地质找矿大突破和矿业开发。目前应以国家战略性矿产勘查项目的申请为主,通过三名矿产勘查地质学专家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查批准立项。

    4-应参照现有固体矿产合理勘查“双控论”、“合理域”理论、“矿产勘查风险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合理矿业开发”和“5R循环经济矿业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成果(裴荣富等,1981,2001,2004,2008,2009)作为地质找矿改革理性认识的蓝本。这些成果得到澳大利亚Promoli矿业公司、国家行政学院贯彻科学发展观、国际应用地质学会(SGA)、世界工程师学会(WEC)的应用、引用、采纳和在会上作专题报告。这些成果应是当前我国地质找矿改革理性认识的基础。

    5-应大力推广产、学、研相结合发展地质找矿事业。产业没有科学家(指研究单位和院校)一事无成,意指不能有大发展;科学家(指研究单位和院校)离开企业寸步难行,意指不能有大成就。有计划地促进产、学、研的密切合作是造就国际知名企业和自我创新的关键,也是地质找矿改革和找矿大突破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