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征文刊登

王瑞江: 关于我国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若干问题的再思考

来源:矿产资源所 作者:王瑞江 发布时间:2009-07-31

    作者曾于2004年在《地质通报》(2004,Vol.23, No.11)上发表过《关于当前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几个问题的思考》一文,对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基本内涵、工作任务、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初步论述。随着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需求日益增长,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颁布实施,我国地质找矿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认识也在不断深化、改变。借此次地质找矿改革与发展大讨论之际,进一步思考、梳理了原来的一些认识,供大家在统一思想认识时参考。

    一、全面认识当前我国地质工作的中心任务

    地质工作是维系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家宝总理多次强调,地质工作贯穿于长期建设的全过程,渗透在经济建设的许多方面,必须加强经济建设和地质工作的结合,使地质工作更加紧密地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更加主动地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对地质工作需求最旺盛的时期。就目前我国国情而言,国家地质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区域性基础地质调查(区域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填图,区域地质填图,以及围绕生态环境、地质灾害、重大工程选址与施工、城市建设等开展的专题性填图);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环境地质评价与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地质勘查与资源利用方法、技术;地球科学研究与创新;地质资料管理与社会化服务;地质教育事业发展。

    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和所处不同的工业化发展阶段,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各有不同,对国家地质工作中心任务的选择也有很大差异。一般情况下,确定国家地质工作中心任务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经济、文化发达程度;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需求;工业化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地质条件,特别是资源禀赋特征;领导者的意志和对地质工作的认识。

    目前我国正处工业化发展中期,是矿产资源消耗量最大、消耗速度最快的时期。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备,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刚刚起步,社会财富积累水平普遍低下,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对矿产资源的依赖程度与先期工业化国家相显得更强,经济快速增长仍需矿产资源的大量耗费来支撑,而且这种趋势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难以改变。就目前全球性资源消费结构分析,不足世界人口15%的发达国家仍然消费着全球50%以上的矿产资源和60%以上的能源,显而易见,即使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期,资源问题仍不容忽视。

    因此,当前国家地质工作的中心任务应放在地质找矿工作上来,重点加强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二、正确把握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性质定位

    战略性矿产勘查是当前我国地质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国家地质工作核心价值的根本体现,其性质特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战略性目标:国家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目标必须体现国家意志,要从国家经济安全出发,立足国内,最大限度的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共享资源全球优化配置的成果。

    2.战略性布局:国家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总体布局要与国家生产力布局、经济建设布局、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保持一致性,要与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区设置保持一致性,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统筹国家目标的实现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 

   ⒊战略性矿种:国家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在矿种选择上不同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勘查行为,重点围绕维系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安全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紧缺矿种、优势矿种和大宗支柱性矿种开展工作。            

    4.战略性选区:勘查选区重点安排在具有重大找矿突破前景的成矿区带上,立足于形成一批国家级矿产勘查基地、原材料生产基地和资源储备基地。同时要注重全球重要巨型成矿带成矿地质条件、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和资源潜力评价,一方面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选区依据,另一方面要在具有全球资源战略意义的地区开展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工作。                     

    5.战略性投资:战略性矿产勘查投资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特点,在目前矿产勘查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下,应体现国家投资的效能,一是投资地区要选准、选好,要有利于成矿区带整体地质找矿工作的战略展开和大型、超大型矿床找矿突破;二是国家投资要投在勘查工作的关键环节上,有利于增强矿产勘查工作后劲,有利于降低后续勘查工作的风险;三是国家投资要有效引导、拉动各类商业性投资,有利于形成矿产勘查资金链,集中资金办大事,有利于凝聚矿产勘查合力,实现整装勘查,形成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

   6.战略性工作程度:国家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程度的把握要以满足国家需求和拉动后续勘查工作为基本原则,同时遵循地质工作规律,不搞“一刀切”,要视具体矿种、具体地区开发利用条件而定。重点地区战略性矿种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一般要做到普查程度。在强调加强找矿工作的战略性侦查的同时,对于满足经济建设需要的一些矿种可以不作勘查程度上限的限制。

   三、进一步明确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主要任务

   所谓战略性矿产勘查就是围绕战略性矿种开展的地质勘查活动,其宗旨是为国家矿产资源宏观管理提供可靠数据,提高矿产资源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程度,以国家出资的战略性矿产勘查促进全国地质找矿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全面繁荣。

    概括地讲,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主要任务包括:

    1.突出能源矿产勘查。能源矿产是战略资源,应作为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的首要任务。开展重点地区石油、天然气、煤炭勘查,积极探索陆地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和重点海域油气资源勘查,增加可采储量。积极开展煤层气、砂岩型铀矿、天然气水合物、油页岩、油砂等非常规能源资源的调查评价和勘查。

    2.开展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和储量利用现状调查,查明我国主要成矿区带大宗支柱性矿产的资源潜力和探明资源储量的结构、质量、分布及其可供性,摸清资源家底,为国家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数据支撑,为社会或企业提供资源信息服务,培养公众的资源保护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等,同时结合国内外矿产资源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开展全球资源战略和资源配置研究,增强我国在国际矿业市场中的话语权。

   3.开展矿产资源远景调查,加强矿产勘查找矿前期基础性工作,提供一批新的资源远景区和勘查靶区,增强找矿工作后劲,实现我国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有序接替,持续发展。

    4.开展重要成矿区带重点地区、重点矿种的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力争实现找矿新突破,缓解某些矿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约束,巩固我国优势矿产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提高大宗支柱性矿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程度。

    5.做好矿山地质工作。按照理论指导、技术优先、探边摸底、外围拓展的方针,开展矿山地质工作,加强危机矿山、现有油气田和资源枯竭城市接替资源勘查,大力推进深部和外围找矿工作,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延长现有矿山服务年限服务。

    6.积极开展境外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勘查工作,加强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系统建设、周边国家成矿规律对比研究、全球巨型成矿区带成矿背景和勘查选区研究等基础性工作,引领“走出去”战略的全面实施,共享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成果。

    四、合理部署全国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

    全国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应遵循以下部署原则:

    1.战略性矿产勘查工作要坚持立足国内、适度超前、突出重点、完善体制、依靠科技的原则,统筹地质工作部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公益性地质调查与商业性地质勘查,统筹矿产地质勘查与环境地质勘查,统筹国内地质找矿事业发展与境外矿产勘查,加大找矿力度,突出重点成矿区带和重点矿种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工作,增加资源地质储量,提高资源供给能力和保障程度。

    2.非能源矿产勘查工作坚持“东部攻深找盲、中部发挥特色、西部重点突破、境外优先周边”的方针,以国内急缺的重要矿产资源和部分优势矿产资源为主攻矿种,重点加强铁、铜、铝、铅、锌、锰、镍、钨、锡、钼、钾盐、金、银等矿产勘查。在西南三江、雅鲁藏布江、天山、南岭、大兴安岭、昆仑-阿尔金、长江中下游等重点成矿区带,合理部署矿产勘查前期基础性工作和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工作,形成一批矿产勘查接替基地、资源储备基地和原材料生产后备基地。

    3.能源矿产勘查三大油气公司要坚持“深化东(中)部、发展西部、加快海域、开辟新区、拓展海外”的部署原则,我们的部署重点应突出陆地新区、新领域、新层系和重点海域油气资源勘查,以及煤层气、砂岩型铀矿、天然气水合物、油页岩、油砂的等非常规能源资源的调查评价和勘查。

    4.勘查工作程度的把握要以满足国家需求和拉动后续勘查工作为基本原则,同时遵循地质工作规律,不搞“一刀切”,要视具体矿种、具体地区开发利用条件而定。重点地区战略性矿种大型、超大型矿床勘查一般要做到普查程度。

    5.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加强地质找矿工作中成矿理论的创新,重视有效勘查技术方法的广泛应用,科学规范勘查工作程序,提高勘查工作质量和找矿效果。

    6.重视以矿床区位、质量、规模、开发条件等为主要内容的技术经济评价,注重有成生联系各类矿床和同一矿床共、伴生资源的综合评价,提高矿产勘查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五、努力构建当代地质勘查工作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

    1.深刻认识当前构建地质勘查工作新体制、新机制的时代背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全球资源优化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当前金融危机对矿业市场的冲击及其持续周期;地勘队伍实行属地化管理;公益性与商业性地质工作“分开运作” ;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分灶吃饭”。

    2.构建地质勘查工作管理新体制应遵循的原则: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要求;有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有利于实现政府与企业合理分工、相互促进;有利于实现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相互协调;有利于国家地质工作的统一部署,统一组织实施;有利于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国家地质工作中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全国地质勘查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3.当前战略性矿产勘查要着力构建的机制如下:矿产勘查工作统一部署实施机制;技术业务支撑机制;勘查市场进入、退出机制;找矿激励机制;风险勘查投资、融资机制;投资主体与作业主体协作互动机制;矿产勘查利益调配机制;政府、企业、市场互动机制;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