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大讨论”应敞开门讨论

来源:国土资源网 作者:王立彬 发布时间:2009-06-01
    眼下,国土资源部发起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正按部就班地展开。正如徐绍史部长强调的,在中央对加强地质找矿工作要求非常明确、地质找矿思路逐步形成、构建找矿新机制课题已经提出的情况下开展这样一场大规模讨论,是因为我国未来20年发展机遇期的地质基础工作尚未真正破题。

  “大讨论”才刚刚开始。现在看来,“大讨论”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不能关起门来开会,而要敞开大门,请进来、走出去,使其成为一场社会性的“大讨论”,至少要成为所有“利益攸关方”都参与进来的“大讨论”。在市场条件下,矿产资源问题已不再是某一个部门或某个一行业的事,而关涉包括中央与地方、资产所有人以及环境生态等公众领域在内的多方利益。如果“大讨论”做不到百家争鸣,将难以真正解决困扰我国地质找矿工作的深层次问题。

  事实上,近年来社会上围绕地质找矿问题的讨论甚至争论始终没有停止过。当务之急,是如何将国土资源系统内部的讨论与社会上的讨论衔接起来,既对之加以引导,又从中获得动力,使其变成名副其实的“大讨论”。

  据最新消息:继力拓之后,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也正式退出在中国的唯一合资项目——山西煤层气合资项目。金融危机下收缩战线,并非国际矿业巨头退出中国地质勘探市场的主要原因。真正的原因,是自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煤层气(即瓦斯)抽采利用的若干意见》3年来,外资获得包括“增值税先征后返”等在内的开发煤层气优惠政策,几乎成了“画饼”;而采煤权与采气权的冲突,使得外资撞到“南墙”,不得不无奈退出。

  此前,由于我国煤炭企业与煤层气开采企业闹矛盾,以各种方式阻挠项目开发,康菲石油公司等一些外资企业也不得不退出中国。而吃这种体制积弊大亏的,远不止外资企业。例如,我国核工业部门要开发铀矿资源,而铀矿赋存于煤之上;由于矿业权重叠设置,如果一些采煤企业先下手,铀矿资源几乎都会报销。而浪费掉几万吨铀矿,相当于近千亿吨的标准煤,这实在是天大的浪费!更为严峻的是,这种权益设置上的“叠床架屋”,不仅在物理空间上有,在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分配上也同样存在,既有条条,也有块块,如何解决这种分割,必须依赖“大讨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关于重课资源税的观点,引发矿产界的强烈不满,很多人说他“忽视了国内矿业高于国外的税负”。这实际上反映了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或权利金等“名词之争”背后激烈的利益博弈。对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观点未必一致,矿产消费大省和矿产输出大省,更可能有完全相反的观点。因此,如果“大讨论”不把所有利益攸关方,包括地方政府特别是矿产资源大省都拉进来,“面上讨论完毕、点上扯皮继续”的局面,恐非杞人之忧。

  目前打开有色、核工、煤炭等央属地勘部门的网站,连一条关于“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的简讯都没有,而事实上这些地勘部门无一不被有关争论所困扰。可见,在开“大讨论”动员会时把人家“请进来”之后,要引导他们积极参与进来,一起透析关乎各行业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这也是敞开门、走出去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