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关于地质找矿新突破的几点设想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作者:陕西国土资源厅 鲁学恭 发布时间:2009-06-01

    地质找矿突破是厅党组提出的土地管理、资源整合、队伍建设等五个突破的工作之一。如何实施地质找矿的突破,从省厅这一个层面,我考虑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搞好地质勘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从宏观调控上指导地质找矿的突破

    在计划经济时代,地质勘查的任务是自上而下下达的,由国家财政单一投资,省级的地质勘查规划,显的刚性不强,指导意义不大。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对地质勘查工作实行的是公益性地质勘查与商业性地质勘查分体运行,地勘费投入是实行的多元化投入,地质勘查规划作为政府部门对全省地质勘查工作进行宏观调控,监督管理的依据,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我省地质勘查规划的编制,应以全省矿产资源勘查现状为基础,结合陕西的成矿地质条件,围绕省政府确定的建立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关中高新科技产业带、陕南多元经济发展区建设,合理的规定鼓励勘查区、限制勘查区及禁止勘查区,统一部署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科学合理的确定地质勘查项目,加快有前景的优势矿种的勘查,加快重点矿区的勘探,实施地质找矿的突破。我省2006-2015年地质勘查规划,在厅党组的领导下,经过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已编制完成。“规划”将全省地域划分为Ⅱ级成矿区(带)4个,Ⅲ级成矿区(带)7个,Ⅳ级成矿区(带)17个,Ⅴ级成矿区(带)42个;计划安排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46个,矿产资源评价项目31个,危机矿山接替资源勘查项目17个,地质灾害、地质环境和地下水调查评价项目14个;划出矿产资源鼓励勘查区161个(商业性勘查区),预测规划经实施后,在2010年末可提供22处勘查后备基地,新发现矿产地34处;到2015年,基本查明重要成矿区带的矿产资源家底,还可新增矿产15处,新增勘查后备基地5处。通过勘查规划的实施,将从宏观上调控和指导全省地质找矿的突破。

    二、逐步建立健全地质勘查新体制、机制,为地质找矿突破打下基础

    (一)按照政府与企业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公益性与商业性分体运行机制的要求,建立我省统一的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承担我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及矿产评价工作,公开公益性地质勘查成果,降低商业性地质勘查的风险,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信息、社会化服务和技术支撑。

    (二)根据矿产勘查“投资较大、技术要求高、风险较大、收益较大”的特点,建议从规划调控、基金拉动、成果激励、依法退出四方面加强矿产勘查运行机制建设。一是规划调控机制。以《地质勘查规划》划定的鼓励、限制、禁止勘查区为依据,科学设置探矿权;对《地质勘查规划》划定的重要成矿区带(陕北能源、油页岩、泥盆志留寒武系成矿区带)和设置的找矿项目,加大资金投入,有计划的安排各级财政投入的项目,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作用。二是基金拉动机制。建立我省的地质勘查基金,“十一五”期间,计划投入3-5亿,重点投入到勘查程度低,风险较大的重要成矿区带和战略性勘查项目上,完成普查评价后,引导和拉动社会资金进入商业性风险勘探,促进地质勘查项目投入多元化。三是建立成果激励机制。地勘单位承担国家和省财政出资的勘查项目,在发现或探明有进一步勘查或开采价值的矿产地后,矿业权出让时,价款的溢价部分,地勘单位按一定比例参与收益分配。据此,制订地勘单位参与分配的管理办法,以利益驱动地勘单位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的充分发挥,促进找矿突破。四是制订依法退出机制。结合我省地质勘查的实际,先制订规范性文件试行,然后上升到地方立法。从投入、勘查程度、区块面积、期限四个方面提出要求或规定,要求探矿权人增加勘查投入,按规定时间提高工作程度(普查、详查、勘探),每年缩小一定的工作面积,缩短项目的总勘查时限(9年改为6年)等,逐步建立勘查退出机制,解决圈而不探,长期不出成果的弊端。对于退出的区域,吸引资金技术力量强的单位进一步勘查,促进地质找矿的突破。

    三、规范探矿权管理,为找矿突破创造好的环境

    按照部探矿权分类出让管理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我省的探矿权管理,明确省厅受理探矿权的范围,明确行政审批和招、拍、挂的矿种,明确探矿权新立申请的受理条件;结合陕西实际,对探矿权申请的资质、资金、技术提出明确要求;完善内部会审程序;结合陕西实际对延续、变更、转让、合作勘查、地质调查备案的条件,申报材料,审批程序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探矿权的登记管理。同时,结合整规工作,强化市、县监督管理,坚持年检制度,对各种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结合规范探矿权管理,提高矿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依法行政能力。既加强管理又要搞好服务,为找矿突破创造好的外部环境。

    四、开展成矿规律研究,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促进地质找矿的突破

    (一)以成矿地质理论为指导,充分利用地质、物探、化探、遥感和矿产勘查等综合成矿信息,深入开展各成矿区(带)的成矿地质构造环境及成矿规律研究,建立矿床成矿模式,圈定成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以成矿理论来指导找矿,寻求新的突破。当前,要在新编1/50万陕西地质图和二轮区划的基础上,努力完成部下达我省的“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工作”任务,为我省重点成矿区(带)成矿规律及成矿预测打下基础。

    (二)组织地勘单位开展典型矿床解剖,指导找矿突破。上世纪六十年代对金堆城钼矿床的解剖,指导找到了黄龙铺钼矿床等;小秦岭8号金矿脉的解析,指导了小秦岭金矿区的找矿工作。目前,西北有色局在凤县地区开展隐伏铅锌矿找矿模式研究,在二里河及东塘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典型矿床进行解剖,建立找矿模式,采用此类的办法,通过不断实践,仍不失为找到新的矿床的重要方法。

    (三)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促进找矿新突破

    如西北有色地勘局,引进澳大利亚最新型的SURPAC大型矿山工程软件,对重要矿区建立三维立体数据库,指导找矿,目前已初步完成了紫阳金矿区、银洞山铅锌矿区,徐家沟铜矿区采矿区的原始资料录入,建立这些矿区的物化探数据库、地表成矿模型、矿床实体模型,用于指导找矿。 

    地勘局从美国引进了钻采探式的矿石元素X射线荧光分析仪,在野外现场快速分析应用,缩短了样品分析周期,实现矿化异常的快速定位,大大缩短了勘查区的评价周期。 

    X-荧光法和伽玛能谱法在金矿找矿预测中的应用,通过测试金的伴生元素(Ag、Pb、Cu、W等),经资料分析、类比和野外验证,提出供地质找矿的成矿有利地段等,以及物探、地震法在找煤工程中的应用,都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找矿效果。 

    通过地质勘查规划的调控和指导,建立新的找矿体制、机制,努力创造好的地质勘查环境,再加上不断建立新的找矿理论,引进新的找矿技术、方法,持之以恒,必将实现我省地质找矿新突破的目标。(鲁学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