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创新体制机制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体制和机制的创新与完善,就像打开改革大门的钥匙,做好了,大门洞开,其他问题将迎刃而解。地质找矿工作要改革、要发展,同样需要从体制、机制入手。 

    新中国地质找矿的体制、机制几经变革。尤其是近年来市场机制的介入,带来一系列变革: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工作的分开,找矿队伍的管理体制改革,矿业权的有偿使用和市场化配置等等。不断涌现的新的找矿成果已经证明,这样的改革思路,是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 

    尽管探索一直在继续,但地质找矿体制、机制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工作共同构成了我国地质找矿业的主体,只有二者良性互动、共同发展,才有可能实现找矿业的整体繁荣,但目前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工作的衔接并不那么紧密,前者成果向后者转化还不顺畅;公益性地质队伍的定位问题依然有待明晰,多大的队伍规模最符合我国的发展现状和需求、服务领域是否要扩展,都需要进一步探讨;矿业权运作机制中,还存在很多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现象,虽然近年矿业权市场的繁荣客观上推动了地质找矿业的发展,但市场及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也让不少投资者乘虚而入,圈而不探、以采代探,以及形形色色的“炒作”和“包装”矿业权现象,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也侵害了合法经营者的权益;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税收的调整,一直尘埃未定等,每一个问题,都影响着我国地质找矿工作的科学和可持续发展。 

    这次地质找矿改革与发展大讨论中,关于体制、机制改革的讨论,必将是一场重头戏。要把这场戏唱好,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关键。不但要认识地质工作规律,还要认识和把握好市场经济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微观到宏观,只有在认识并把握这些规律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找出症结所在,才能实现对现存体制、机制的反思与超越。 

    这次大讨论为地质找矿的体制、机制改革定下了基调——创新。它让所有参与大讨论的人拥有了一个更宽广的思考空间。对中国地质找矿而言,当下是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探讨的有利时机——国际金融危机之下,已然显露的问题越加凸显,长时间潜伏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而行业的相对低迷期,又给了我们静心反省的时间和机会。正如徐绍史部长所说,危机孕育着巨大的制度创新,也会带来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我们期待着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地质找矿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