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营造良好地质找矿环境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地质找矿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行业管理者为其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现代社会中,政府在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主导作用。 

    计划经济时期,政府通过指令性计划和行政手段进行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以一种全能的姿态面对社会和公众——它是生产者,又是监督者和控制者。它表面上渗透到公众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却难以把握社会和公众的真实需求;它以审批取代监管,微观重于宏观。最终,宏观调控力量衰退,形势认知行为滞后,导致企业经济主体意识的丧失,行业发展失调。 

    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破茧而出,一方面使各种经济实体以主体地位出现在市场中,另一方面,政府管理体制也开始向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方向转型。 

    由于历史的特殊性,拥有百万大军的地质找矿队伍,脱离计划经济体制的时间最晚。当它怯生生推开市场经济的大门时,里面已是高手如林。而同时,市场又以高风险考验着刚刚踏进大门的找矿队伍。 

    应该说,近年来,作为地矿行业主管部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一系列新政策的出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地质找矿的发展创造了好的环境。比如,矿业权市场的建立和完善,在为找矿队伍带来实惠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风险勘探的开展;危机矿山专项的启动,让很多老矿山重新焕发了青春;公益性、商业性地质工作的分体运行和紧密衔接的制度安排,为矿产勘查与开发工作的开展开辟了更为顺畅的渠道……这些,都已被证明行之有效。 

    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地质找矿的管理,沉疴未去,新病又来。比如,市场经济条件下,因为矿产资源风险勘查可能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导致了各级政府、矿业权人、勘查单位在权益分配方面的博弈,这使得地质找矿工作或得到倾力支持,或重重受阻。如此种种,都在呼唤着地质找矿要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提高服务水平;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服务型政府的职能定位,更新管理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克服习惯于项目管理、技术管理的传统惯性,从重微观管理走向重宏观管理,从重审批走向重监管,强化社会管理,改进行业管理,繁荣矿业权市场,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和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新形势,全面清理地质找矿工作各项业务管理制度,调整完善技术标准、规范,提升业务技术管理水平。

    作为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的重要内容,这些问题如果得到完美解决,必将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必将为我国地质找矿事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工作环境,必将引领地质找矿行业走向更加朝气蓬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