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矿产勘查开发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弥漫全球的金融危机,仿佛厚重的阴霾,压抑着全球经济的热闹与喧哗。虽然中国地质勘查开发业仍然被重压下的国际同行看好,却也处在低迷期。 

    单纯却有力的经济杠杆在操纵着一切——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决定着供需关系也将发生周期性的改变。尽管在经济低迷期,矿产资源需求会相应减少,但随着经济的复苏,取而代之的必然是又一轮世界范围内的矿产勘探开发热潮。特别是对中国的地质找矿而言,情况更是如此。 

    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矿产资源供需矛盾依然不断加大,资源、环境约束仍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而随着未来国际市场竞争的加剧,这样的资源形势只会更加严峻。这客观上决定了中国地矿业的低迷期不会太长久。 

    其次,已经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矿产勘查开发业历经30年改革开放洗礼,能够从容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市场;进入尾声的10年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为进一步的矿产勘查开发提供了强大的基础资料;《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地质勘查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全面实施,“十二五”地质找矿工作思路和部署的酝酿谋划,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土资源战略研究的启动……这一切,已经并且必将为我国地质找矿的未来,提供更科学、更明确的方向。更何况,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的一个个成果,证明我国辽阔国土的深部,存在着巨大找矿潜力。这是我国矿产勘查开发未来能够实现突破性进展的根本所在。

    毋庸置疑,对中国的地矿业来说,机遇大于挑战。而厘清了这一点后,我们需要潜心谋划的是:怎样实现地质找矿的大突破?怎样让地质找矿工作的科学规律更适应市场经济规律?怎样培养出更多的地质专业人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大讨论的开展堪称恰逢其时。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危机带给我们的,决不是消沉的灰色,而是有深度的回望和展望,是一个绝无仅有的反思中国地质找矿改革发展的良机。通过大讨论,一定会促使中国地矿行业的管理者和从业者,紧紧抓住未来历史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