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网评论:让思想碰撞出生产力——评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来源:国土资源网 发布时间:2009-06-01
    在当前的形势下,就中国地质找矿改革发展问题开展一次全面而深入的讨论,是适时而且必要的——不仅因为需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更因为我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转变,经济社会发展还亟须地质找矿事业的强力支持;同时中国地质找矿潜力巨大,客观上也为地质找矿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孟子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地质找矿事业而言,当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无疑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忧患——投资锐减,勘查规模缩小,矿产品价格下跌,曾经的矿业低潮似乎再次上演。

  危机之下,中国地质找矿事业积累多年的问题也日渐凸显。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忧患可能最终也只是忧患。因而徐绍史部长的一句话可谓鞭辟入里:“危机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看到了工作当中的不足,看到了我们制度设计上的缺陷,也看到了我们发展当中的风险,更看到了我们改革创新的机遇。”

  从这个意义上讲,机遇缘于危机,忧患孕育生机。矿业市场目前的降温,也使资源供需矛盾压力暂时趋缓;部分小矿的停采,也导致“乱”的压力减小;全球矿业的不景气,也为“走出去”带来了很好的机会。

  这次大讨论提出的几个问题,比如地质找矿缺乏振奋人心、震动全国、具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基础地质工作欠账太多,地勘单位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勘查开发秩序有待规范等,都是牵涉中国地质找矿事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地质找矿事业就无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地质找矿事业的终极目标。我国的地质找矿事业虽然一直在客观上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但长期形成的内部循环、内部发展模式,一直是这项事业发展改革的障碍,也使其发展跟不上社会进步的步伐。显然,如果只在内部寻找原因,这个问题是无法得到解决的。因而,大讨论提出了新的工作方式——跳出自身循环找出路。这是非常合理的。只有跳出地质找矿的圈子,站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层面看,才更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也才能找出一条更好的发展之路。

  这次大讨论,不仅是对中国地质找矿事业发展历程的一次集体反思,更是对这项事业未来走向的集体探寻——集体智慧产生的决策通常是更为明智而合理的。每一次思想的交锋与碰撞,都能够带给人新的期待。我们期待的,是思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让地质找矿工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这也是地质找矿事业本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