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媒体评论

国土资源报评论:解放思想 实现突破——一谈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来源: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09-06-01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30年前中国掀起的那场思想解放运动,以30年后的伟大成就印证了解放思想的无穷魅力。现在,对于面临诸多难题,亟欲争取新的更大发展的中国地质找矿事业来说,解放思想同样是一柄可以发挥出巨大影响力的利器。 

    时空在变,人们的思想必须与时俱进。思想解放的结果,一定会触及乃至打破旧的格局、旧的观念。因此,思想的解放,观念的转变,从来不会是一件轻松的工作。但是,一旦从旧的窠臼中走出,解放了的思想,必然催生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多年来,中国地质找矿事业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近年来更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形势在发展,情况在变化。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建立,给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课题。我国地质找矿事业,也是这样,面临诸多挑战和问题,比如不少矿产资源渐显枯竭,重大地质找矿成果不多,矿产勘查开发引发的生态环境恶化,找矿体制和机制不完善、不配套,总体上地质找矿工作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矿产品价格的国际市场定价权缺失等等。这些表明,进一步发展地质找矿事业,需要在以前取得的光荣成绩的基础上,生长出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体制和机制。 

    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开展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它的基调明朗:勇于冲破传统束缚,勇于突破固有模式,勇于闯出新的路子,推动思想大解放,促进观念大转变;它的指导思想明确:树立大地质、大服务理念,消除“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自我循环”的观念,解放思想,超前谋划,积极探索,改革创新,把思想认识切实统一到中央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提升服务能力上来,统一到促进地质找矿重大突破上来;它的目标坚定:为实现重大找矿突破做好理论准备和体制准备。 

    解放思想,是地矿业取得新的改革和发展的动力之源。这已成为大家在大讨论中的共识。 

    中国地勘行业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是进步和发展的路途不会一帆风顺。近年来,中国地勘行业经历了一系列重大变动和改革,有的形成了共识,进展顺利,推动了行业发展。有的看法不那么一致。在当时认为是合理和成功的一些变动和改革,在近些年的发展实践中,也陆续发现和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其中的一些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会严重影响地矿事业的发展。这些都表明,当前,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展开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只有通过行业内外的大讨论,转变观念,让思想和思想碰撞,智慧和智慧交融,经验和经验汇通,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寻找新的、好的办法,才能真正实现地质找矿大突破。(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