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 > 大讨论简报

改进工作作风 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局大讨论简报第113期

来源:局大讨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9-08-21
    局系统各单位在作风建设活动中,通过不断改进作风,全面提升单位的服务管理水平。用正反典型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利益观和价值观;通过健全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效。
    物化探所通过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树立良好作风,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氛围。一是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执行能力。所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活动中,结合所的具体实际,着力转变职工观念,改进作风,更新理念,所提出在各项工作中“八个要进一步”的要求,以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人才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二是积极主动谋划工作,提升发展能力。以作风建设和大讨论活动为契机,调整组织结构;清理、规范企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管理;召开“物化探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等,加强学科建设,认真谋划“十二五”物化探技术发展战略及地质调查规划。三是着力加强协调联动,发挥支撑作用。结合地质找矿改革发展大讨论活动,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充实力量,加强物化探战略调研,为地调局物化探调查、研究工作战略部署提供支撑服务。开展物化探方法技术交流与培训,积极参与公益性物探地质调查队伍建设、物化探方法技术发展战略等一系列专题研讨,及时提交方案建议。四是积极健全完善制度,保障科学发展。经过认真梳理,所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所的实际,对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5-7月份先后修订了“物化探所财务管理暂行补充规定”等6个制度规定,其中有5个制度规定已印发执行。
    青岛所注重加强学习教育,着力于制度建设。一是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重在实践,贵在行动。二是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学习方式加强对干部的培训。三是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所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由倪萍、唐国强等45位青岛籍演员联合出演的公益电影《寻找微尘》;组织干部职工前往青岛市档案馆参观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纪念青岛解放60周年大型展览——《小康之路》;组织全所党员干部75人收看了《廉政教育系列片》。通过正面典型激励大家要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鼓舞自己,做好自身工作;反面案例极大震撼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所修订出台了所差旅费管理办法、通讯管理规定,还先后制定并下发了《所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为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航遥中心结合实际,在作风建设活动中,深刻剖析,广纳良策,召开两个层面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心各党总支、支部组织对《党章》、《六个“为什么”》等材料学习的基础上,召开各总支、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员个人在党性、党风、党纪和执行能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论修养、思想道德修养、文化知识和业务能力的目的。各总支、支部民主生活会还同时就加强作风建设对中心领导班子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对收集的各类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研究,中心领导班子召开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局机关着手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局作风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局认真组织起草了“局党组关于深入基层改进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行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讨论稿)。为使《意见》(讨论稿)更具有可操作性,更符合实际,7月30日,局机关党委召开了《意见》修改讨论会,局机关办公室、人教部、总工室、监审室和3个在京局属单位在对《意见》(讨论稿)给予肯定的基础上,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局将对《意见》(讨论稿)再作进一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