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时代地质文化 > 文章

看今朝岁月静好,地质人不忘初心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蔡鹏捷 发布时间:2019-10-23

时光如逝、岁月如流,转瞬间,我们伟大的祖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回首往昔,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傲人成果,地质行业至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作为地质工作者,我们不难想象到那一刻举国欢庆的盛世,但却也不要忘记我们奋斗的初心。让我们平复喜悦的心绪,静心屏息,回忆这些年来地质事业的风雨彩虹。

萌芽——地质先行,不畏艰难

不愿做奴隶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钢铁般的意志和无数的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一洗近代百年的耻辱,挺直了腰杆翻身做自己的主人。国之新立,百废待兴,矿产资源更是一穷二白。伟大领袖毛主席直击要害,经济建设,地质先行,开发矿业寓意深刻。“大庆石油大会战”硕果累累,一举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地质人用他们的火焰般的热情战胜了一切疲劳和寒冷,告诉世人,他们能行!

发展——逆境生长,砥砺前行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见兴替。诚然,我们有过一段脱离实际的跨越式发展之梦,但这难道不是一种成长吗?党与国家血脉相连,在逆境中不断发展。一九七八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大地,伴随着一栋栋高楼林立、一条条铁路南北贯通,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对地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开拓,振兴探矿,地质人将更多的新技术运用于找矿,满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矿藏,一个个“大矿“就是他们前进的足迹。

今朝——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随着历史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间认识逐渐深刻,摒弃了以破坏环境和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也已从规模速度粗放型增长转向质量效益集约节约型增长。如何创新地质找矿体制、机制,节约集约循环利用资源,用最少的资源和生态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这对新时代的地质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号召,为当代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物、化、遥等多学科交叉和发展,通过“十一五”、“十二五”的努力,在一些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使我国地质勘探技术从具有同国际“并行”到“领跑”的技术研发潜力。总之,当今的地质人牢记绿色勘查、坚定信念,在党的十九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声中,高举绿色勘查大旗,把无穷的智慧,献给祖国人民,为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首峥嵘岁月,我们心潮澎湃;展望百年未来,我们激情满怀。作为广海局的一份子,我们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战略;我们始终坚信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作为新时代地质人,我们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