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时代地质文化 > 文章

初心不改,奋斗正当时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郭慧婷 发布时间:2019-10-23

金秋十月,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回首这70年,伟大的祖国历经风雨,历经沧桑巨变,有过低谷,更有辉煌。回想起曾经看到的历史视频资料:1949101日,30万群众齐集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主席用他那带着湖南口音的响亮声音,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顿时,广场上欢声雷动,群情激昂。看到这一幕我的内心也无比地激动,眼闪泪花。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

70年来,我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落后国家,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新兴大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面对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团结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开创出新的局面,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欣欣向荣。经常听父辈讲起他们那代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的生活,现在的我们感恩国家崛起后带来的富强和谐稳定的大环境,让中国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迈向小康。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在国家日益强大的同时,我们的共产党也不断地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党走过98年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才能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先进性,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真正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敢直面党内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如“八项规定”、反“四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举措,正是以钉钉子的劲头,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清除党内存在的问题,最终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目前形势依然严峻。

我是一名在纪检监察岗上工作的90后,来到广海局也有三年了,这三年来对广海局及地质行业的认识和了解也在不断深入。新中国成立初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开路先锋,地质工作者们以找矿立功为荣,为国家工业化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这个时期出现一批以李四光为代表的老一辈地质科技工作者,形成了热爱祖国,追求进步,崇尚科学,勇于创造,埋头苦干,勤于实践的“李四光精神”,这样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之后的每一位地质工作者。在广海局的荣誉展览室里,展示着广海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果,其前身是 1963 年在南京成立的原地质部海洋地质科学研究所,几十年来,广海局因国家需求而生,因海洋油气而起,因天然气水合物而兴,因公益服务而立,因科技创新而盛,因国际视野而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制度下,广海局取得了珠江口盆地钻获高产工业油流,实现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拓展我国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区,成功研制深海遥控机器人“海马”号等突出成就,在全力支撑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维护国家海洋主权权益,精心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目前,广海局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2017年水合物试采成功助推我局加快转型升级,第二轮水合物试采、南沙科研基地、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海南三亚基地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业务推进越是蓬勃发展,党风廉政建设越是要跟上形势助推工作顺利进行。

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给我们为党尽责、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要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扛起使命责任。在广海局,我要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广海局的重要事业紧密结合,敢于担当,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把习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始终保持修身持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历史见证了新中国70年巨变,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历史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