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时代地质文化 > 文章

高原青山上的地质人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范广慧 发布时间:2019-10-23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每每听到这句话都让我不禁回想起多年前在青海贵德县进行野外地质考察时的情景。

那里平均海拔3500米,远离城市的喧嚣,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没有了城市的钢筋水泥,换来了青草碧天。在那里我听见了风的呼声,感受到了草的呼吸,遇见了淳朴的牧民。高原山地的天气变幻莫测,早上还是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午后就变得阴沉起来。即使是八月夏季,也会寒风凛冽,冰雨交加。不过不用担心,半晌过后又会阳光明媚,天空中还出现了美丽的彩虹。

作为用脚步丈量着祖国大地的地质工作者,在人迹罕至的山峰,在湍湍流淌的溪流,在寒风凛冽的峡谷,面对这样的景色时,让我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同时,更多的是让我思考如何合理有效地勘探自然资源,如何把这美丽的景色留给后人欣赏。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是我国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头,守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意义重大。20195月,青海省已经出台了水资源、矿产资源和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管理条例,针对三大自然资源进行保护利用。身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不仅要把地质工作的专业落到细处,还应该围绕国土开发、保护、合理利用的长期目标,避免地质环境恶化和资源浪费。

此生有幸来到青藏高原地区做地质调查,在高原青山中留下了我的足迹,这里的绵延山谷、高原草场也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