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调查预算财务管理工作进展与展望

作者:严兴华 王文 陈元旭 发布时间:2019-03-25

近几年,是国家财政体制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也是地质调查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作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核心保障的预算财务工作,积极抓机遇,迎挑战,不断深化改革,主动作为,通过理顺内外部管理关系,建立稳定发展的预算渠道,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夯实管理基础,为地质调查事业持续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提供了稳定的预算保障;为科学管理,保障资金运行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积极开拓高效理财新局面,成效显著。

明确思路,牢固树立科学理财新理念

为做好新时期预算财务管理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地质调查改革发展新形势,深刻理解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战略思想,坚决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策部署,明确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一个中心、两个面向、三个支撑的科学理财新理念,即以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调局为中心,面向基层、面向项目,预算支撑、制度支撑和监管支撑。

建立地质调查预算稳定渠道,提供持续预算保障

长期以来,制约地质调查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经费得不到稳定保障,地质调查项目费用以专项的形式下达,年度预算什么时候下达,下达多少都是不确定的,这就严重影响了地质调查工作的长期发展和广大地质职工干事创业的心态。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在自然资源部财务司大力支持协调下,通过深入研究财政体制改革政策,抓住机遇,主动作为,逐步理顺预算关系,建立了常态化的地质调查经费保障机制,彻底摆脱了地质调查预算难以持续保障的被动境遇。

——构建常态化的地质调查经费保障机制。为保障“十大计划、六十项工程”的有效实施,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2015年建立了一级项目、二级项目预算体系和三年滚动支出计划,从长远和源头上解决了项目立项问题,搭建了相对稳定长远可预期的平台和预算的持续保障。2016年将地质调查项目预算首次纳入到部门预算,实现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同步下达,不仅初步建立起稳定的地质调查项目经费保障机制,也为开展野外工作争取了更多的宝贵时间,真正实现了地调运行常态化。

——理顺预算关系,进一步落实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投入。进一步落实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投入,有力支撑“十大计划、六十项工程”的有效实施,下大力气进一步优化预算关系,一是与财政部有效对接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十大计划,将六个地质调查专项一级项目调整为八个一级项目,并纳入财政部的一级项目库,使地质调查项目安排更加集中,直观反映部门主要职责和工作任务要求,更加有效地保障了地质调查专项的经费投入。二是为地质调查设置专用预算科目,统称为“地质矿产资源及环境调查专项资金”,在2018年部门预算中统一列“2200113地质矿产资源及环境调查”,打通了预算统筹障碍,实现了八个一级项目之间预算可调剂使用,为项目的设置和安排留下了非常大的自主空间,能更好地适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决策的落实和预算的灵活调度。三是得到财政部的理解与支持,在地质调查工作预算安排上,一次性地下达了2018年~2020年三年地调项目预算规模,每年的年经费控制在67亿元,有利于地调项目的整体谋划,有利于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利于成果集成,有利于财政资金的有效利用。

——成功落实申报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财政部下发文件《财政部关于明确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的通知》,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级预算单位得以成功落实。这为地质事业改革发展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建设创造了新的机遇、空间和保障,同时也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适应预算管理新要求,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提升能力水平,担当更大责任。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预算资金安全运行

——建立中国地质调查局财务部内部规范运行机制。先后出台了《财务部各处室和岗位职责》、《财务部内部主要议事规则》、《财务部主要业务工作流程》等,每年下发财务工作要点,从而保障了财务部工作运行有据,操作规范有序,重要事项公开透明,并在局属单位财务工作中起到示范作用。

——废止竞争性优选办法,全面实施政府采购法。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以及《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研究出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政府采购工作流程指南》、《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政府采购评标标准指南》和《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结算管理暂行办法》等,保障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全部按照政府采购规范化运行;认真研究政府采购管理政策,对政府采购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对违反政府采购管理规定的行为及时提醒;开展年度政府采购计划实施方案的审核及备案工作,指导各直属单位开展年度地质调查项目委托业务费招标工作,全力保障各年政府采购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大力推进以预算为核心的地质调查预算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开展系统设计,出台了《预算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地质调查项目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地质调查项目立项与延续评估办法》、《项目库管理办法》以及《财务内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不断推进以预算为核心的地质调查预算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在组织管理体系建设方面,重点理顺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内部预算管理关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项目单位法人负责制和项目负责人制;强化中国地质调查局财务部和大区项目办的监管职责;明确了项目承担单位预算编制及执行的主体责任。

在业务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一是树立了全面预算管理的理念;二是实行项目库管理;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预算执行;四是重点推进绩效目标管理。

在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加快推进概算预算标准体系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制定并颁布了地质调查项目概算标准;二是系统构建预算管理制度体系框架,使预算管理制度、项目库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概预算标准体系等逐步完善和配套;三是建立健全了地质调查项目专家库;四是加大业务和制度培训及宣传力度。通过培训、会议、文件、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有力支撑了地质调查事业的健康发展和规范管理。

在监督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加大预算监管力度,健全了项目评审统一规划、巡视督导及复查抽查机制,利用地质调查项目库管理系统对立项申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运行等情况进行监控,强化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监管;二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项目立项申报及项目库管理、项目计划及预算建议编报、委托业务设置及政府采购、单位及项目预算执行、单位及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等关键环节和重点内容的公开,防控廉政审计风险。

——强化风险防控。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直属单位开展防控财务预算和经费使用中的廉政风险,加强备用金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矿业权管理、合同管理、票据审核、资产管理、野外租车管理、现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内控建设,强化各部门的职责,加大问责追究力度;二是下发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与监督的通知》,实施常态化实时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经济秩序及运行环境,本着“抓早抓小,消灭隐患”的原则,通过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全局29个单位的经费支出情况开展联网监控、按月通报和督导整改;三是加强专项检查,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控审计风险,确保“出成果、出人才、不出大问题”,配合监审室做好直属单位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审计检查工作,共同拟定工作方案,编制了《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审计检查工作手册》,开展现场检查工作,汇总梳理各检查组提交的廉政风险防控专项审计检查报告,指导各单位完成各项问题整改;四是加强整改工作,汇总编写了《2014年~2017年审计检查问题及处理依据汇编》,使各直属单位在日常经济管理中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发生,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和监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基础建设,为预算财务管理科学化提供基础支撑

——加强预算标准建设。围绕地质调查工作需求,以地质调查技术规范为基础,完善预算标准体系,补充海洋、油气预算等标准,对接财政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概预算标准建设工作得到了财政部评审中心高度评价。其中,2015年,制定了应急概算标准,2016年,在应急概预算标准基础上,制订了18项地质调查概算标准,为管理部门编制地质调查项目计划与预算建议经费规模测算提供了基础支撑。2016年,根据新修订的1∶5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和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指南,又组织修订了8项概算标准,新制定了1项概算标准,重新修订后概算标准共计25项,基本覆盖了当前甲类地质调查项目类型,为今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制定工作计划以及制订工程的实施方案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至2018年,在逐步健全预算定额标准跟踪评估组织体系、全面开展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标准使用跟踪评估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油气、海洋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标准建设,全面完成了油气、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手段的梳理及标准化工作,建立了油气、海洋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标准测算方法和概念模型,油气地质调查预算标准研制完成了二维地震、测井、射孔、试油(气)、压裂专业的建议稿;海洋地质调查预算标准研制完成了常用工作手段预算标准119项、海洋地质调查岩矿测试分析预算标准49项、其他地质工作预算标准15项的建议稿,扭转了中国地质调查局长期以来油气、海洋地质调查凭经验行事、无标准可遵循的局面。

——持续推进预算财务信息化建设。一是组织研发了项目库管理系统,包括项目申报、项目储备、一上预算、实施方案和预算执行子系统,实现了网上评审和批复,并与自然资源部项目库实现了全面对接;建立健全了按一级二级项目分类的项目预算体系,按计划、工程、项目分类的项目预算体系,按财政专项分类的项目预算体系;落实了项目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只有通过技术、预算、绩效目标评审的项目才能进入项目库,非项目库项目不得申报预算的项目库管理机制;改进了项目立项评审机制,实现了技术与预算评审相分离,明确了预算评审以事定费、量价匹配的原则。二是组织研究政府会计制度电算化相关工作,选定了核算软件并对科目、凭证、记账、报表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保全局2019年新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三是整合地调项目决算和地调项目经费验收系统,打造更为便捷、高效、适用的财务信息监督工作平台。

——注重预算财务队伍建设。一是坚决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提出的“人才强局”战略,出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人才建设的指导意见》,制订了加强财务管理队伍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全面开展预算财务培训工作。每年举办两期地质调查项目预算编制和绩效管理培训班、一期财务处长培训班。通过培训,使财务处长和基层财务人员熟知现行的管理办法和管理要求,掌握地质调查项目预算编制方法以及地质调查项目预算标准使用方法,掌握了地质调查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切实提高地质调查项目预算编制质量及预算管理水平。三是组织开展了全局财务人员测试工作。为了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国家财政体制改革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印发了《2017年财务人员学习、培训测试培训大纲》,编写了《中国地质调查局会计人员业务培训教材(2017版)》,组织开展了全局财务人员测试工作。四是精心指导基层财务工作,全面培训预算管理、项目管理、政府招投标管理、绩效管理、财务管理,政府会计制度,让基层全面熟悉政策;全面梳理业务,提出工作指引,编制工作指南,出台系列规章制度;指导部室和直属单位有关人员综合预算怎么编、项目预算怎么审、预算执行怎么抓、年底清仓查库怎么进行、备用金怎么清还、政府采购招标怎样做、竣工结算怎么把关等等;大力宣传,利用一切平台和机会,宣传、解释推动预算管理、项目管理和风险防控,审计整改。

——积极创造干事创业的条件和环境。一是积极与财政部沟通协调,在自然资源部财务司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财政部在政府采购专家库中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建立了专门地质调查专家分库,确定入库政府采购评审专家1147人,为依法招标、依规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专家保障。二是主动与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沟通协调,在预算财务、资产购置和处置、项目竣工决算、企业管理等方面得到财务司的大力支持。三是积极与各类审计人员进行沟通、解释,对审计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开拓高效理财新局面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是地质调查管理的大趋势。2014年全国人大颁布修订后的新《预算法》明确提出对财政支出实行绩效问责的要求。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提高地质调查预算资金的绩效是今后地质调查管理的重点目标。

近几年,预算财务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努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开拓了高效理财新局面。

——初步构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为规范和指导地质调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后出台了《地质调查绩效指标体系框架》和《地质调查项目绩效评价指南(试行)》等,明确了项目绩效目标和指标申报参考模板,绩效管理主要环节和流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标准等;明确了地质调查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流程等,初步构建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

——完成项目预算绩效评价试点工作。一是配合财政部开展2016、2017年项目自评及绩效运行监控,对项目绩效目标设置及完成情况进行全覆盖审核与监管。二是开展2017年项目绩效评价试点。财务部组织六大区项目办,抽查10个直属单位20个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开展项目绩效评价试点。通过试点,发现了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局属单位和项目组树立了绩效理念,为今后全面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研究制订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改革精神,积极适应财政一级预算单位的管理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财务部受中国地质调查局委托,研究起草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该方案对中国地质调查局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进行了顶层设计,明确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路线图和时间表等。该方案的实施必将大力推进中国地质调查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拓高效理财新局面。

预算财务管理工作发展展望

适应国家财政体制改革要求,全面实施地质调查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效益;适应一级预算管理要求,健全完善地质调查预算财务管理制度体系,理顺运行机制,保障预算财务管理工作实现平稳过渡;为地质调查实施三个根本转变要求,推动地质调查转型升级提供预算保障。

——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全方位是指将中国地质调查局本级部门预算、二级单位整体预算和项目预算的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全过程是指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控等预算活动的整个过程都要纳入绩效管理,包括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绩效结果应用等管理环节;全覆盖是指绩效管理覆盖各种渠道来源的财政预算。通过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运行机制,从而全面提高单位和项目预算的绩效。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是出成果的重要保障,要树立绩效管理理念,以预算支出结果为导向,通过实施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实施、绩效结果应用等管理活动,提高财政预算支出效率和效益。具体内容一是完善预算绩效管理组织体系;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以绩效管理为核心的运行机制,做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三是建设目标申报和预算绩效评价规范化技术体系,出台相关操作指南;四是建设以支撑机构和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的支撑服务体系。

——优化预算财务管理体系和内控体系。一是完善财务组织体系和监督体系,明确职责。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三是建立动态跟踪评估机制。

——加强预算财务管理能力建设,夯实管理基础。一是健全完善地质调查预算标准体系。根据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以地质调查技术规范为基础,需要制修订预算标准及费用定额预算标准,完善地质调查项目概算标准,研究建立地质调查概预算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二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在财政部统一建设的信息系统中,建立中国地质调查局作为一级预算单位的完整数据库;加快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独立核算系统和管理系统,在同一平台上,统一建立项目管理、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成果管理的网上监管全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和信息管理全覆盖。三是根据新增职能需要,加强预算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对直属单位的培训与指导,不断提升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预算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

近期的工作重点:一是以中期财政规划为抓手,完成2019年~2021年新一轮的项目立项,提供稳定相对可期的项目预算保障周期。二是完善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支撑项目的立项和项目的实施,保障地调事业长远发展。尽快制定《预算编制实施细则》、《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修订《预算执行考核办法》、《委托业务结算办法》等。三是做好财政部要求的各项日常工作,确保一级预算单位管理的平稳运行。四是研究建立资金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实施财务信息联网常态化监督。五是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推动政府会计制度顺利实施。六是加强财务队伍的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可以支撑一流地调局建设的财务人才队伍。

(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