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

来源:中国地调局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1-03-16

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党组统一安排,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领导下,始终将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中之重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在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民生问题,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地质调查+”特色扶贫之路。

做好顶层设计,精准部署项目,强力推进实施。组织编制《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和多项分贫困区实施方案,做到“规划进本子、项目进笼子、资金进盘子”。注重把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和立足贫困地区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规划、部署、安排项目经费125亿元,组织23家单位200余名地质科技人员,安排“订单式”地质调查项目,实施专项行动,高效推进项目实施和成果转化,为做好地质扶贫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解决突出民生难题,补齐脱贫短板。一是聚焦饮水安全底线任务,成功找水打井1600余眼,满足200万贫困区群众用水需求。二是科技防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查清集中连片贫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10万余个,专门研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推动监测预警网络建设,极大提升了科技防灾水平。

发现优势地质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一是开展土地质量调查,在贫困区调查圈定绿色富硒土地2366万亩,支撑建设300余处富硒农业基地,服务特色农业发展。二是在贫困区开展地质遗迹调查,发现各类地质遗迹2200多处,助力申报成功世界自然遗产和各级地质公园44处,推动建设地质文化村10余处,推动贫困地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是加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在南疆四地州、乌蒙山区等贫困区提交新发现的矿产地420多处,评价了大红柳滩锂矿等大型、超大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储备基地,促进贫困区矿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