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一带一路”拓展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空间

发布时间:2016-08-09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禀赋各异,互补优势明显,合作潜力巨大。在全球矿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构想向纵深推进必将进一步拓展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的空间,为我国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丝路国家矿产资源合作潜力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拥有丰富的矿产、能源资源,在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如乌兹别克斯坦被称为“黄金之国”,东南亚各国有长达2500千米的锡矿带……

更为重要的是,沿线国家在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如我国紧缺的铜、镉、镍等矿产和战略性新兴矿产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些国家的优势资源;油气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勘探开发开采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在这一领域与我国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专家和业界人士普遍认为,加大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是沿线国家共同的愿景。

构想落实为我国矿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我国政府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要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加大煤炭、油气、金属矿产等传统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积极推动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推进能源资源就地就近加工转化合作,形成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

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进将有利于解决我国部分矿产资源产能过剩、部分矿产资源获取困难的问题。以产能过剩严重的钢铁产业为例,“一带一路”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推升钢铁需求,而沿线国家多是我国钢材出口的重要目标市场。“一带一路”构想强调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快我国钢厂走出去的步伐,在当地建立钢厂,不仅有利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的局面,还可以利用国外优越的矿产资源降低成本。

再以黄金为例,地理位置上,“一带一路”涉及的我国各大省市坐拥许多金矿,而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亚洲国家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消费国。随着黄金避险需求的提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央行也已由黄金的净出售方转变成为净购入方。这些将给国内黄金市场带来重大机遇。

据了解,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总公司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构想,组织勘查队伍走出去,加大对丝路沿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投入,通过联合勘查、投资入股、投资购买等形式取得优质矿业权,同时抓住矿产品价格低迷的时机,通过投资并购已有矿山企业实施资源开发。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布局中亚地区,与哈萨克斯坦就几个油气和煤炭资源区块开发进行了商谈,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家也在进行接洽合作事宜。

多方着力拓展矿产资源国际合作空间 

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发展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产能过剩;二是行业企业分化严重;三是资源开发利用的门槛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全球矿业陷入深度调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矿业进入低迷周期。

专家指出,在此背景下,矿业资源领域更应格外重视国际合作,相关部门和企业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携手相关国家和地区,深入开展矿业投资与加工贸易的合作 ,充分发挥各方在资源、资金、产业、技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互补优势与合作潜力,实现矿业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国土资源部的彭齐鸣表示,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巨大的互补优势,殷切的合作愿望,将有力促进矿产资源的互利共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