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6-08-09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经国务院授权发布,“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一带一路”概念和愿景报告的提出,使之成为当下国内国际最热的话题之一。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对此都非常重视。时下,“一带一路”正将“资本高地”与“投资洼地”连接起来,引领新一轮全球资源重新优化配置,这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日前,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主办的第六届全球绿色经济财富论坛上,专门设立了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联通”为主题的分论坛,针对“一带一路”的地理空间概念,丝路基金的金融支持方式,相关行业和企业应该如何来利用这个机会采取行动大显身手等系列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

今年3月28日,《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主要从8个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和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原则、框架思路、合作机制等。

无论是对整个民族工业,还是对企业个体,“一带一路”都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但想抓住机遇,首先要弄明白“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联通”分论坛上,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从“一带一路”的地理位置、战略实质以及参与建设的风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从地理位置上讲,“一带一路”贯穿亚洲、欧洲、非洲大陆,一头是以中国为首的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外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的腹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或者欠发达国家,有着较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

“一带一路”经济走向主要依靠现有的国际大通道,沿线以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的贸易产业经济园区为平台,共同打造新的欧亚大陆桥。海上丝绸之路将以重点港口为基点,打通包括上海、青岛、天津在内相互连通的大通道。此外,还有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及孟缅印中一条线的经济走廊。这两条走廊是“一带一路”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统计,“一带一路”共包括9个经济走廊,覆盖了全球40%的陆地面积(共5130万平方米),覆盖地区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60%(约44亿人),GDP约占全球的30%(共20万亿美元),贸易直接投资约占全球总量的30%,是一个非常大的经济范围。

沙祖康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他强调,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走廊。截至目前,中国带给巴基斯坦的投资已达460亿元,在巴基斯坦本届政府任期内首先解决能源供应问题。并且,我国计划与巴基斯坦配合,将“中巴走廊”建成“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模范、榜样。

“一带一路”的实质解析

沙祖康表示,“一带一路”是一篇大的文章,讲的就是一个字——通。

“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国在内共65个国家。各个国家的资源禀赋不一样,经济互补性很强,彼此合作的潜力非常大。但是,沟通不畅严重影响阻滞了各国的发展,所以,中国建议要做到“五通”,即政策方面要沟通、交通设施要联通、贸易方面要畅通、资金方面要融通、民心方面要相通。

政策沟通,就是加强各个国家宏观政策、发展战略,对策、规划和措施的沟通。每个国家的规划战略和政策不一致,就没法对接。所以,沟通很重要,是“一带一路”一个重要的保障。

设施联通,包括交通基础设施的联通,能源基础设施的联通,通讯设施的联通。这个联通已经超越了古丝绸之路的陆上联通的概念。同时,交通设施联通有一定的敏感性,要充分考虑军事战略的安全性,并尊重相关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安全。

贸易畅通,就是要加速解决投资贸易壁垒化的问题,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包括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各类的产业园区等等。同时,在投资贸易当中要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筹集大量的资金,仅靠融资机构是不够的,还要加强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基金体系建设,投融资体系的建设和信用体系的建设。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建设过程涉及到当地百姓的诸多方面利益,必须广泛开展沿线国家的文化、旅游、学术、人才、卫生、科技、教育、政治等方面的交流,为深化双方的合作奠定民意基础。

沙祖康再次强调,丝绸之路必须是绿色的,经济带必须是绿色的。如果不沿着绿色的思路去走,今后“一带一路”可能就是一条死路。如果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单位把一些不良的做法带到国外去,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比如,不承担社会责任、破坏当地的环境、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贿赂当地官员等等,那么这条路最终将不能带来预想的结果。

四大风险

沙祖康在谈到建设“一带一路”的风险时表示,“一带一路”是沿线各国相互融通的过程,但也必将涉及到竞争。第一,大国之间竞争是有一定风险的。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参与者及制定者,无意于挑战某个国家的主导地位和现有国际秩序,中国的实践将证明这一点。第二,沿线国家存在政局动荡的风险。沿线国家超过一半以上都处于政治转制、经济转规、社会转型的阶段,政局充满变化是必然的,而政局变化会干扰甚至阻碍“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建设进程。但是,不管政局怎么改变,最终,互利合作的总基调是不变的。第三,地缘政治的风险。“一带一路”经过亚洲、非洲、欧洲地缘政治敏感区域,难免会影响“一带一路”的建设,比如,南海海洋权益的争端、乌克兰危机引起地区和国际格局变化等等。要充分准备,寻找解决的办法和途径。第四,非传统安全的风险。包括恐怖主义、跨国组织犯罪、文化宗教冲突、敌对势力破坏等等。

“一带一路”的建设会面临很多的风险,必须有充分的准备,要有底线的思维,要妥善的谋求应对之策。政治安全风险是国家政府管的事,但是企业也应当及时跟踪和评估风险,要思路清晰,不一哄而上。

焦点上的新疆金融

新疆金融协会会长、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以“携手跨境金融合作,共创丝路经济明天”为题,详细阐述了如何认识“一带一路”这一机遇和新疆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其金融力量将在这一重要战略中如何行动。

新疆有什么?

当前,国际经济正进入后危机时代的深度调整。我国也处于内部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 “一带一路”战略恰恰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质产能合作、开拓市场,实现互惠互利提供了难得机遇。

从地理位置上讲,新疆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人字型的焦点上,所以,国家将其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丝绸之路不管起点在哪,都要经过新疆。新疆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点,连接巴基斯坦2亿人口的市场和中国13亿人口的市场。新疆有17个边境口岸,霍尔果斯天然气管道和铁路、公路都已经实现贯通连接。所以,“一带一路”开启了向西开放的机遇。

从金融的角度讲,丝绸之路也给整个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丝绸之路建设首先要实现“五通”,这就产生了巨大的资金需求,特别是基础设施联通需要大量的金融服务来支撑。此外,由于国内货币政策正处于资金宽松、利率下行的有利形势,现在也是“人民币走出去”的好时机。

当前的新疆也恰遇三大机遇:一是国家产业政策的投资重点向西部转移,包括新疆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域;二是丝绸之路已经定位新疆是核心区;三是信贷政策现在比较宽松。

金融合作与发展的理念

郭建伟表示,建设丝绸之路,实现相关的金融合作,首先要树立以下理念。

树立绿色金融发展理念。绿色金融的主要原则是赤道原则。赤道原则是一套非强制的自愿性准则,用以决定、衡量以及管理社会及环境风险,进行专案融资或信用紧缩的管理。兴业银行近十年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3000亿元,不良资产率0.2,资金回报率20%以上。由此证明,发展绿色金融是当前金融结构调整的方向。按照国家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条绿色之路,对于一些破坏环境、不可持续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要从金融支持的层面首先予以否定。未来,新疆也将引进发展绿色信贷、绿色IPO、绿色基金,甚至成立绿色银行。

坚持平等诚信理念。“一带一路”建设要诚心诚意地对待沿线的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得到在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心”支持。新疆作为核心区,要从战略和道德的高度,大力发展诚信市场,要建立信用支撑体系,创建征信服务的市场化主体,把新疆建成一个金融生态区。实行包容发展,互利共赢。

坚持互联网金融的理念。互联网本身具有高效、快捷的信息沟通特点。发展互联网金融能够充分发挥它的高渗透、快反应、优体验、低成本特点,也能够解决传统金融、传统市场不能克服的边际成本远远大于规模经济的难题。这也是新疆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新疆太大,人太分散,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难以盈利,致使新疆目前还有一部分市场的金融服务是空白的。这个现象在中亚相邻的几个国家也存在。

为了把这3个理念做实,新疆搭建了金融服务综合平台和跨境服务综合平台。前者是一个分业经营框架,比如银行搞贷款、证券公司做股票、保险公司搞保险以及债权融资。后者将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支持的中方银行及外方银行集合在一个平台上,探讨所服务的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的金融服务方面的问题,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咨询、设计和破解。

梦想怎么跟“一带一路”对接

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渭新作为能源行业的企业代表,分享了他的企业在“一带一路”上遇到的风险和机遇。

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做太阳能发电的EPC企业。创建初期,中国的太阳能应用市场非常小,企业的业务多针对农村的照明,边远地区的小型供电,还有通讯系统基站供电。

2005年,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政策性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2009年,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当时国内最大的2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

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有所超越,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形成核心竞争力,跟同行拉开距离。因此,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工作,利用向日葵的生理原理研发了跟踪式发电产品,提高发电量。单独跟踪式发电量与固定式的相比,最高能多出25%。而且,这一技术与国外的技术对比,结构原理更加简单。

在发展中探索创新之路

开发光伏电站需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我国人均土地面积还很小,沿海地区更是寸土寸金。于是,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结合、在盐碱地和鱼塘上开发大型电站、与观光旅游方结合等,最终形成了非常好的应用模型。

为了使企业得到更快的发展,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尝试沿着西北地区开拓市场,从内蒙古、甘肃、宁夏再到新疆,目前开发区域已经覆盖了整个丝绸之路。

西部地区土地辽阔,但大部分都是戈壁。严峻的发展环境迫使企业必须改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将太阳能电站与农业和土壤改良相结合进行。荒漠地区有了电,可以利用地下水节水灌溉的方式改善土壤,给当地带来了效益,为农业发展提供帮助。此举进一步形成了工业治沙的模型,是西部发展光伏产业带来的一个附加值。

在发展中承担社会责任

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现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

虽然目前太阳能成本比常规用电成本要高,但是,在电力不能及时涉及的边远农村地区,用太阳能发电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在对环保要求高的生态区、旅游区,发展太阳能发电也是非常好的解决途径。

同时,大部分太阳能光伏电站都建立在西部贫困县,不仅能够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发展农副业,帮助当地扶贫工作和经济发展,更能促进西部地区能源结构的转变,保护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

在“一带一路”上寻找新机遇

据介绍,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非洲、伊朗、印度、沙特等地积极开拓市场。比如,在非洲建设的一个小型项目,用太阳能来提水,解决当地小型的照明、手机充电、灌溉的问题;在津巴布韦开展光伏电站的探索。目前,该公司已经初步形成与“一带一路”相吻合的海外布局。

胡渭表示,丝绸之路是商人走出来的,现在把它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还要靠企业和商人把它落地做实。这对企业来说,是压力,更是发展的好机会。企业有理由在这个机遇下将这一绿色朝阳产业做好。

丝路基金 对接 效益 合作 开放

作为丝路基金代表,中国丝路基金副总经理丁国荣主要从金融的角度阐述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识,以及国家对“一带一路”金融支持的举措,并着重介绍了丝路基金。

从金融层面理解“一带一路”倡议

资金融通是“五通”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合作是推进“一带一路”事业的重要支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但有的缺乏资金,有的金融市场不够完善。而我国不仅有比较充裕的资金,还有比较丰富的经济金融改革经验。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是在金融层面加强合作,并建设投融资平台。整合沿线各国各类金融资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能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从而打破沿线各国发展的资金瓶颈,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金融支持的相关举措

中国的金融业在以往30多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推进“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建设中,金融业创新资金支持模式,通过合理搭配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和多币种的组合,为互联互通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和保障。目前,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围绕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金融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包括:

一是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央银行或者货币当局以及金融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扩大信息共享,完善风险应对和危机处理机制,建立风险预警系统,构建跨境金融风险和危机的交流机制,包括建立完善多双边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和合作交流机制等。

二是简化监管审批手续。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由事前登记改为汇兑资金,汇兑资金时在银行直接办理,取消境内企业、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人民币的地域限制。2014年,渤海钢铁集团和绿地集团就进行了境外发行货币的试水,设立银行分支机构等核准手续。

三是拓宽融资渠道。对大型成套设备、基础融资应保尽保,鼓励商业银行对重大装备等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采取债权基金等形式,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长期的外汇资金支持。

四是健全完善人民币的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在5个国家设立了人民币的清算行,相关的配套清算恢复系统也建成并投入使用。此外,稳步放开短期出口信用市场,增加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海外投资险,合理降低保险费用费率,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做好信息、法律、领事等服务,加强协调,防止恶性竞争,强化风险防范,护航中国企业、中国装备的互联互通。

五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机构的合作。目前,我国四大国有银行在境外设立了700多家分支行,国开行等进出口银行已在印尼、巴基斯坦等业务所在地设立了分支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我国还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并启动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30亿美元的募集。这些举措都有助于加快地区互联互通的建设。

在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国开行、中投公司、进出口银行、各大国有商业银行所做的金融支持工作的基础上,国家宣布设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这正是加强金融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体现——发起并同一些国家合作建设亚投行,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沙祖康会长强调,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是相互补充的,都在现行的国际金融秩序下运行,并为互联互通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然,“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和金融合作,不仅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且要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发挥主导作用,强调可持续性。此外,还要遵循国际规则,树立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最终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金融资源整合起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建设,真正惠及沿线各国。

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做什么

作为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周边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经过紧张的筹备,该基金已经于2014年12月29日在北京注册成立,首期100亿美元。

成立丝路基金是利用中国的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该基金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将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框架下,通过股权为主,债权、贷款基金等多元化投融资工具相搭配的方式,为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金融合作等领域的合作提供多种形式的投融资支持。其旨在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开展项目合作和投资运营;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全球高端产业的合作,将国际领先技术引进来,并与中国产业优势相结合,促进企业技术的提升,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实现全球地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丝路基金秉持“商业化运作,开放共融互惠互利”的理念,运作时坚持4项投资原则。

一是对接原则。丝路基金的投资首先要与各国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相对接,在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的进程中寻找投资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

二是效益原则。丝路基金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运作,主要开展中长期的股权投资,严格遵守投资所在国的法律和国际准则、商业规则,投资于有效益的项目,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

三是合作原则。丝路基金将与国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相互合作配合,开展多元化的投融资合作,特别要对一些中长期可实现稳定回报的项目提供更多的投融资选择。丝路基金与现有的国际国内金融机构不是替代关系,而是相互合作的关系。

四是开放的原则。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丝路基金欢迎有合作意向的投资者加入,或在基金层面形成合作。目前,丝路基金正在与各类的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合作,挖掘投资潜力,寻找投资机会,整合投资资源。

4月20日,丝路基金宣布了首个对外投资项目——为巴基斯坦清洁能源项目卡罗特水电站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是丝路基金寻求投融资机会的重要区域之一。巴基斯坦目前面临比较严重的缺电问题,电力行业是巴基斯坦政府未来10年规划中优先支持的投资领域。卡罗特水电站项目高度契合两国的发展战略,体现了丝路基金互利共赢的投资理念;与各国金融机构展开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建立了较好的风险管控,以实现中长期合理的投资回报;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体现了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