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科普知识

地质人出野外,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22-06-20

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第一”是最广泛的社会共识。只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制度堤坝,织密防护网,才能防患于未然,确保安全。

野外工作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小编采访了部分一线地质工作者,现将他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一起为安全加油!

1.在大兴安岭开展地调工作安全须知

大兴安岭位于中国东北地区西部,是全国著名的森林覆盖区,地质人员在大兴安岭林区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应该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一是在开展工作前密切关注天气,携带好北斗、地质安全包等安全保障品。大兴安岭林区地质地形条件复杂,雨季安全因素主要包括:突发暴雨和山洪、林区阴雨天气大雾导致迷路、阴冷低温导致的感冒、毒蛇猛兽攻击等,因此需要携带安全保障品。同时,开展野外工作时要结伴同行,尤其是要有当地经验丰富的老乡同路,可以获得大量安全经验,避免不必要的险情。

二是保持良好的心情也是安全出行、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很多安全事故的出现跟情绪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当我们心情沉重或者低落时,往往容易忽略安全因素,陷入险情。因此,必要的安全措施和愉悦的心情是安全开展野外工作很重要的两个方面。

(供稿单位:沈阳地调中心)

2.海上作业安全须知

野外地质工作存在各种未知风险及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尤为重要,特别是海上作业人员更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了解并熟悉调查船的居住和工作环境,掌握两条以上的逃生路线,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顺利抵达集合点,最大限度保护个人人身安全。

二是要积极参加船上的安全培训和演习,掌握应急用品的使用方法,熟悉紧急情况(火灾、弃船等)下的处理流程及个人职责,以便遇到紧急情况不慌乱,从容撤离危险区域,提高获救概率。

三是按要求穿戴安全防护用品。前往工作区作业时必须穿好工作服、工作鞋,戴好安全帽,舷边及高空作业必须戴好安全带,所有的操作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以免因人为原因引发安全事故。

四是房间内的个人物品必须固定好,甲板的物品必须绑扎固定牢固并定期检查,在遇到大风浪天气或涌浪较大导致船舶摇晃较大时,人员在船容易站立不稳,反应也会变慢,一旦遇到移动物品会因躲避不及时而受伤,应当特别注意。

五是船舶是由钢铁建造,到处都是坚硬的钢板,尤其是舱室的水密门十分沉重,一旦被挤压轻则受伤重则残疾,所以在船上开关水密门、通过水密门是特别要注意,一定确保门已固定好再通过;风浪天在船上行走时也要扶好,谨防摔倒摔伤。

(供稿单位:青岛海洋所)

3.从“衣食住行”谈地质人出野外注意事项

野外工作安全风险主要涉及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野外期间如何全面落实《地质调查工作安全手册》各项规定,野外工作人员的“经验”尤为重要。

“衣”。需更多注意工作区小气候变化,野外负责人应根据各工作组具体工作区域提出相应警示和要求。

“食”。应注意野外工作期间食物、饮水、应急药品的常态化储备。野外车辆应至少储备司乘人员三天用量,离车跑路线人员应携带1-2天用量,以备不时之需。

“住”。驻地选择应兼顾住宿费用、住宿安全和防疫安全,原则上应要求所有野外人员同住,并禁止单人随意外出,尤其在偏远地区或无人区。

“行”。司机野外复杂路况行车经验非常重要,应注意根据野外司机具体情况安排经验相对较少的司机跑相对安全的路线;对离车跑路线工作,应注意秉承“老带新”原则,提前观察好路线的情况下带齐高清卫星图(地形图)、手持GPS、北斗终端等资料设备,预防迷路。

综上,当前地质野外工作中,“经验”在防范野外安全事故发生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秉承“老带新”原则,注意培养年轻人快速积累野外经验,在遴选野外负责人和司机时,应充分考虑其经验、经历和能力,以有效防范野外安全事故的发生。

(供稿单位:物化探所)

4.在南方出野外的四点体会

在南方从事野外工作的地质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野外工作的四点安全体会。

第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时刻警醒对安全的认识,绝不可麻痹大意,安全无小事。事故永远不会杜绝,风险永远存在,只有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安全之弦紧绷心间,事故挑战的天平就会倾向于有利我们的一边。

第二,从个人自身要求方面来看,开展野外作业前要熟悉工区的地质条件与季节气候特点,不打无准备之仗,不贸然行动、不逞强。遇到险情要冷静沉着,团队行动非常重要,要互相提醒互相协作,遇险及时发现救助。

第三,充分发挥保障装备的作用。如今野外工作的各类保障装备,相比我们的前辈们进步很多,要熟练掌握和利用随身配备的装备来保障工作安全,切不可把“救生的宝贝”当成累赘和负担,安全思想切不能出问题。

第四,重要一点就是野外的交通安全。老话说的好,“十次事故九次快”,尤其是在恶劣天气状况下,要高度重视行车安全,出行前检查车辆状况。

(供稿单位:油气资源调查中心)

5.高原地区野外安全经验谈

如何在高山峡谷区开展地质工作,又如何做到没有丝毫疏漏?这是对地质工作者的一次大考。

一是常规安全环节一项都不能少。工作组成员行前须接受安全生产培训、体检,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安全的极端重要性,配备服装、救生包、应急药品等,制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配强安全员,降低野外地质调查安全风险,提高实际作业效率。出队审批依次由部门负责人、安全生产处负责人、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党政主要负责人层层把关、严格审核。

二是结合实际特点制定具体措施。实物地质样本主要在基岩露头出露较好的318国道、省道等两侧,面临车流量大、危岩坠石等安全风险,每日临行前应准确了解作业环境当日天气,准确研判需要携带的安全防护装备,佩戴安全帽、穿戴荧光背心、摆放安全锥桶,指定专人提示过往车辆并时刻紧盯危岩坠落等措施加以防范。

三是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助人为乐。遇到特殊情况,比如在野外工作时,遇一货车被困于一座海拔约5150米的高山垭口处,货车进退两难,工作组成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助货车脱困。

通过以上举措,要促使野外工作组成员树立“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确保地质调查工作安全有序顺利开展。

(供稿单位:实物资料中心)

6.安全生产三部曲确保野外作业

野外地质工作坚持“出队前准备”-“作业时守纪”-“收队后总结”三部曲,将准备工作、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做细做实,扎实确保野外作业安全。

“出队前准备”就是要做好各类防范应对准备,提前进行人员培训,及时向野外工作站报到,获取当地地理条件、气候、民俗等常识,联系向导,准备好北斗、卫星电话、对讲机及必要的止血、驱兽、防寒防晒用品和简便高能食品,驻地留有接应人员,做到万事俱备,不打无把握的仗。

“作业时守纪”就是要求出队人员严格按照野外作业章程,不贪功、不冒进、不单独行动,时刻注意工作区天气、路况和地质条件的变化,队员间要相互提醒和相互照顾,一旦发现有不安全因素,果断中止工作,重新再进行部署。

“收队后总结”就是要及时对当天各种情况进行复盘总结,分析遇到的突发情况和各种不安全因素,结合实际情况及时修改完善应急反应预案,确保遇到情况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科学应对。

(供稿单位:郑州综合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