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 > 地质调查之声

李朋德:加强地热资源开发促进能革命

来源:矿业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15

“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有很好的样本,像河北的雄县和大名县城区、陕西的西咸新区等全部采用地热供暖,而且开发出无干扰地热系统,‘只取热,不取水’,打消了人们对地下水位下降的担忧。”李朋德表示,地热能开发利用尚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缺少统筹,抽采地下热水过多,缺少补偿;浅层地温能的建设成本较高,未列入建筑标准;深层干热岩开发的技术体系还不成熟。因此,在管理、政策和科技体系上需要创新。 干热岩资源作为一种特别有潜力的清洁能源,几乎是零排放,且具有开发安全,持续性好的优势,但干热岩勘查开发还有很多“拦路虎”。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成功建立干热岩发电研究开发工程。法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示范电站。我国干热岩的科研、开发与应用正在逐步、有序开展,2017年在青海共和盆地探获了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干热岩岩体,相关试采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李朋德建议:一是建立地热资源综合利用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地热资源的规划和指导,把地热综合利用纳入新基建范畴;二是加强地热资源勘探调查,研究地热成因和开发潜力评价方法,并把干热岩列为新矿种;三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形成国际领先的自主可控技术装备体系;四是鼓励建立地热开发金融产品;五是制定地热资源开发标准体系,包括强制性标准,确保地热资源开发的安全性和绿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