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 > 地质调查之声

李朋德:开展城市和工矿企业地下空间质调查工作

来源:矿业界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3-15

“通常人们很重视可见的地上空间,却忽视了地下空间利用和管控,应该统筹规划和科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李朋德介绍,地下空间情况复杂,贸然施工极易发生安全事故。虽然地下空间资源的利用成本高,但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可谓一劳永逸。摸清城市地下空间是确保城市稳固和地下空间利用的基础。为此,我国开展了一批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未来将实现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监测的全覆盖。

李朋德表示,地下空间开发还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安全问题,特别是地下水位高的地方要尤为关注。详细勘察城市地下空间要分层次提出规划约束,例如雄安新区的建设是测绘和地质调查先行,最大限度地科学利用地下空间。李朋德认为,我国大中城市地面空间有限,必须走地上地下综合利用的路子。特别是新区建设,要做好统筹规划,制定引导政策,逐步把城市地下200米以浅的空间充分利用起来,但地下空间规划及利用尚存在亟待解决的一系列技术、法律问题。《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是我国现有的综合性部门规章。鉴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水平存在地区差异性,各地因地制宜制定了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但是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涉及到多个行业和多个部门,我国地下空间利用的法规尚不健全。法律上还缺乏地

下空间产权归属的规定,地下空间与地下资源所有权、地下空间使用权和管理权尚无明确规定,易产生地下空间权属纠纷,这也影响了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建成后的管理。

李朋德建议:一是制定《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有关部门制定行业及专项地下空间管理办法,修订建设类标准;二是把韧性城市、智慧城市、智慧矿山等关键技术纳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三是推进地下空间探测的技术装备研发,开展城市和工矿企业地下空间地质调查工作,建设透明地下空间;四是利用地下空间进行油气储备和碳封存等示范应用;五是鼓励大学及有关法学研究机构进行地下空间的法律法规研究。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