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1年全国两会专题 > 地质调查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郝芳建议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姜焕琴 发布时间:2021-03-11

“亟须加强科技创新,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正在北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呼吁。

郝芳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黄河三角洲地处黄河终端,是黄河流域生态最脆弱的区域之一,正面临着水土污染物超标、土壤盐碱化、湿地生态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生态问题,应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

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的第一个全国性的生态保护重大规划,提出了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黄河重点生态区(含黄土高原生态屏障)、长江重点生态区(含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海岸带等“三区四带” 等七大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以及自然保护地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保护和修复支撑体系等两项单项工程。

加强黄河重点生态区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郝芳建议:一是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立体监测网络与决策支持系统。针对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现状和生态系统特点,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空天地海立体监测网络与决策支持系统,实现资源总控、数据集成和评估评价,为污水治理、土壤修复、大气污染防治、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生态环境治理提供决策支持。二是加强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与保护技术研发。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盐沼湿地生态修复、养殖退水生态化治理、近海突发溢油处置、生态减灾修复、外来入侵物种治理等系列关键技术研发,联合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空天地海一体化的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与保护大格局。三是推进黄河三角洲石油绿色开采、加工与低碳高值利用。开展石油绿色开采、石油化工型炼制、废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推动黄河三角洲相关产业绿色安全、集聚集约、高质高效发展,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持续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