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科普知识 > 科普知识

夏季用电事故防范措施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夏季不仅企业作业触电事故多发,在生活中各类触电事故也频频发生。那么,对于个人居家用电,又该采取哪些防范措施呢?

雷雨天出行,如何防触电?

■不要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不要靠近有安全警示标识的设施,也不要在电力设施周边活动、逗留。

■在潮湿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接触带电设施的外壳,特别是金属材质或其他可能导电的材料;如果发现路灯、灯箱、电线杆等带电设施周边有大量积水,建议绕行不要靠近。

■如果发现积水区域或其周边存在裸露线头、掉落线缆,不管是否能判断其带电,都切勿靠近,并第一时间通知有关部门或供电企业进行排查处理,同时提醒、劝阻其他人不要靠近。

看见有人触电怎么办?

■不要贸然靠近或接触触电者尝试施救,先确保自己处于安全区域。

■如果能找到电源开关,则应尽快切断电源;如果无法找到开关或切断电源,在有绝缘材料工具的前提下,可尝试使触电者和电源分离。

■通知供电企业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并拨打120急救。如果已成功将触电者带到安全区域,可对其进行急救护理。如果触电者有被烧伤的局部创面,要用清洁布料覆盖,防止感染,禁用各种外用药物涂抹。对心跳呼吸停止的触电者,立即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直到120专业急救人员到达。(宣教中心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