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主题征文

浅谈安全文化建设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李腾建 发布时间:2019-06-26

安全文化,即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安全文化是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渐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为全体员工接受、遵循的,具有单位特色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思想和意识。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安全健康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

杜邦公司认为,安全文化是组织和个人的特性和态度的集中表现,这种集合所建立的就是安全拥有高于一切的优先权。美国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杜邦公司安全管理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据2001年统计,其属下的370个工厂和部门中.80%没有发生过工伤病假及以上的安全事故,至少50%的工厂没有出现过工业伤害事故,有20%的工厂超过l0年以上没有发生过安全伤害事故。多年200000工时的损工事故发生率在0.3以下。2003年9月9日杜邦公司被Occupational Hazards杂志九月号评为最安全的美国公司之一。这些安全绩效上的成就与杜邦公司倡导和实施的安全文化密不可分。

安全文化的建立有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安全文化对职工有很强的潜移默化的作用,能影响人的思维,改善人民的心智模式,改变人的行为。安全文化的主要功能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辐射和同化功能,通过安全文化的建立,可以使职工形成一致的价值取向,在工作中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安全文化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进而向周边辐射。单位的安全文化还会同化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使单位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文化建立的重要保障,在日常工作中,应明确各级岗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层层传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过程中,首先,应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各级主要负责人、各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及各岗人员对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其次,明确责任,充分调动各级人员和各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自主管理,落实责任;最后,安全责任制是责任追究的依据。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应体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方针的要求,应与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协调一致。在年初,按照地调局有关要求,主管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处与安全员,均需要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传导机制,本着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单位第一领导者也是现代安全管理的领导者和责任者。以此类推,各研究室主任、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员应对安全工作负相应的责任。在日常工作中,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

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规范,有规章制度的保障,安全文化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不折不扣地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就是创建和推行安全文化的过程,也是安全管理价值观逐步具体化的传播过程。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规章制度的推进,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能够有效地推进安全文化的建设。

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规章制度的建立,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同时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只有先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建立起来,才能使单位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