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专栏 > 一线动态

武汉地调中心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2

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档发【2019】10号)要求,为深刻吸取国内外档案重大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于6月初组织开展了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召开会议,成立专班。为贯彻落实好《通知》要求,抓好抓实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武汉地调中心安委会召开了安委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武汉地调中心2019年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专班,安全和保密处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确定了重点对象:办公室文秘档案、人教处人事档案、资料室技术资料档案、财务处财务档案、后勤管理处基建档案、三峡中心库区地质灾害档案等;提出了主要排查内容:制度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防护设施、数字化备份及防泄密等措施、其它影响档案安全管理的因素;并对排查工作的时间安排及其整治整改提出了具体要求。

辨识风险,排查隐患。6月初,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小组(共9人)对中心涉及档案管理的部门(办公室、人教处、财务处、资料室、后勤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中心等)从防火、防盗、防水、防潮、防爆、防泄密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安全风险隐患排查。

立行立改,消除隐患。按照一边排查,一边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及时排除隐患。工作小组在排查的过程中及时给相关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如在制度完善、规范管理、配备消防设施和完善预防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跟踪检查其落实整改的情况。对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的有关问题,形成了书面报告提交到武汉地调中心研究解决。